市中区:凝心聚力 全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2019-12-11 09:35:0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

白马镇石庙村雷竹产业

朝阳镇黄桷桥村柑橘产业基地

市中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授牌仪

雷丰果业公司负责人为朝阳镇下坝桥村村民发放分红

永安镇尚腾新村特种水产养殖基地

伏龙镇水口村养猪场

志愿者们到全安镇湾桥村为留守儿童开展教育活动

花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集聚点

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前沿阵地——永安镇尚腾新村

史家镇“五彩牛桥·玫瑰花坞”七彩路

● 今年,市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锁定目标、坚持标准,突出精准、尽锐出战,推动全区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976户14858人“一超六有”、19个贫困村“一低五有”均已全部达标,实现整体脱贫退出,提前一年完成了减贫目标任务。

脱贫任务完成较好

今年,市中区计划退出的4个贫困村对照“一低五有”退出标准,均已完成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覆盖、卫生室、文化室的建设。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均已超过省上下达的人均6元的标准。目前,牛口桥村集体经济到账6.8万元,人均59元;彻天寺村集体经济到账6.5万元,人均43元;花洞村集体经济到账18.6万元,人均115元;书房湾村集体经济到账10万元,人均29元。今年计划脱贫的216户653人(动态调整后216户636人)贫困人口,对照“一超六有”脱贫标准,均已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有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市中区充分运用改革成果,把农村改革作为抓好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积极鼓励各镇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丘区扶贫开发新路径。在全安镇花洞村、朝阳镇黄桷桥村等贫困村先后探索出《全覆盖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全方位强化政策扶持、全参与探索发展路径》的“三全”模式、《用农村能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用资产资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双向激励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用”模式、黄桷桥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联营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分别被省脱贫攻坚办《脱贫攻坚简报》、《市委工作简报》和《四川日报》刊载。《关爱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关爱贫困村留守儿童项目案例》在2019年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脱贫措施精准有效

——抓产业发展助脱贫。有效运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围绕柑橘(柠檬)、优质畜禽、特种水产、竹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贫困村的支柱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在今年退出的4个贫困村中,牛口桥村发展柑橘200余亩、大棚蔬菜20余亩;彻天寺村发展中药材280亩;花洞村发展柑橘600亩,大棚蔬菜120亩、水产养殖100亩;书房湾村发展柑橘350亩、生态水产70亩。

——抓就业增收助脱贫。今年全区新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51个,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165人,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达成就业意向70人,为63名外出务工返乡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2.26万元。开辟贫困劳动力就业110绿色通道,累计为360余名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创建市级就业示范村5个,就业车间4个。

——抓政策保障助脱贫。投入211.3万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26套及相关附属设施,实现搬迁入住70人;投入资金815.1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28户;投入资金94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816人次;报销费用227万元,实施医疗救助3870人次;发放农村低保金369.6万元,保障1983人次;投入资金118.1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养老保险、农房保和扶贫保;“四项基金”和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基金总量累计3551万元,使用3020.5万元,使用率85%,惠及贫困人口3.5万人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80万元,帮助贫困户128户。

——抓党建引领助脱贫。采取鼓励留任一批、各派员单位推荐轮换一批、区级统筹选派一批“三个一批”方式,全力做好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期满考核和轮换工作,目前,全区第一书记共91名,实现2019年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