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马光武过上好日子

2019-12-17 09:2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杨霓

四川在线消息(讲述/马光武 整理/杨霓)我叫马光武,今年70岁,家住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因年迈和体弱多病致贫。

虽然贫穷,但是我和老伴不愿意拖累儿女和亲戚,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2015年识别为贫困户后,我响应村委会号召,在自家3亩土地上种上了血橙。今年2月底,我的血橙产量达到45000多斤,资中邮政局帮我在邮乐网上销了2137件,第一次家庭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口袋鼓起来了,家里也盖上了两层楼房,村里还为我配了彩电,热水器。种出的血橙不愁销路,已经正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其实,当初在村书记动员我们种血橙时,我一方面担心自己不懂技术种不好血橙,另一方面也害怕种出果子卖不出去更加穷困。在村书记反复给我讲解国家扶贫政策的情况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花了1000多元买了树苗,种下了312棵血橙树。因为有村上农技师的指导,我们的果树长势不错。

期间,资中邮政局的领导带着米和油来家里看望我们,在了解到我们家种了血橙后,说是可以帮我们在邮政自己的网站上卖血橙,也不用我们挑着箩筐到市上去卖,直接通过邮政快递就能寄到全国各地,我和老伴心里更加踏实了。

2016年,我的果园就结了1万多斤血橙,果子个大饱满,酸甜可口,血丝又多,这让我和老伴看到了希望。我找人花了三天时间,把果子摘下来拉到村委会院坝里,按每箱5公斤重量装在邮政提供的免费包装箱里面,邮车到村里来拉货寄出去。第一次,邮政就帮我卖了825件,挣了两万多元。

2018年初,资中邮政又给我们村捐助了9吨高钾含量的肥料,通过三年多来的种植,慢慢我也有了经验,周围的人都尝到种血橙挣钱的甜头,我们都按时上农技种植培训夜校,相互讨论提高种植技术,准备再种些好品种的血橙树多挣钱。

今年,我的果子产量预计会达到5万斤,又是丰收年。日子越来越好,希望我在外打工的小儿子找个乖媳妇让我早点抱孙子。现在我脱贫了,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了一万八,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帮扶单位资中邮政局对种植果树提供优质肥料,帮助我把果子通过邮乐网卖到全国各地,让我挣到钱过上了好日子,逢年过节还记挂着我们,让我心头热乎乎的。

马光武在地头憧憬今年的血橙丰收

马光武和老伴在自家二层楼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