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作战图”+“任务书”+“服务篇” 帮扶贫困户更精准

2020-03-03 19:57:3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辉忠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辉忠 记者 郑志浩)近期,内江威远县找准“抗疫”和“扶贫”契合点精准发力,做好“三篇文章”,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突出问题。

精准绘制“作战图”。依托威远县就业系统建立的“一库五名单”,对登记的1.4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基本信息再次核查,依据最新信息及时更新就业库,分别统计贫困劳动力人数、劳务输出人数和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意愿人数,实行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分级汇总、系统管理。

精细落实“任务书”。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排查出需要帮扶的128户困难群众,按每1桶油和1袋米实施救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报临时生活救助,审批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准确建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家体温检测、居家防疫等情况,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口罩300余个、温度计50余支,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和问题,保障防疫期间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精心写好“服务篇”, 农资配送到田间。建立镇、村、组“三联”机制,精准掌握贫困户农资需求,每天组织农资服务车送货到家,实现“村民不出门,农资送到家”;通过人员分流种植的方式引导村民开展春耕,帮助贫困户制定 2020年产业发展计划,代买“农资”,巩固提升脱贫实效;全县14 个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分片区对54个贫困村开展网上培训,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站点资源,村社干部和农技员为贫困户错时推广田间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