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永福镇夏家沟村:脱贫路上,与“菌”同行

2020-03-27 07:41:2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 村干部在采摘菌菇

▲ 张清在给菌包浇水

3月20日,春分,暖阳照在东兴区永福镇夏家沟村的食用菌大棚里。村支部副书记张清和工人在大棚里忙碌,采摘了袖珍菇之后,又给菌包浇了一遍水。“气温一升高,出菇速度就特别快,要抓住这个时机,让产量提升起来。”几个月的摸索,张清和其他村干部对食用菌的管护已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个食用菌大棚占地1.5亩,是夏家沟村2019年11月投资产业扶持金7万元建设起来的,棚里种植有鸡菇、袖珍菇、鸡腿菇、平菇等菌类,有各类菌包2万余个,试种羊肚菌0.5亩。截至去年12月底,共生产食用菌5000余公斤,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

2019年底,夏家沟村整村退出贫困村,食用菌产业对该村巩固脱贫成果和发展村集体经济意义重大。然而,疫情防控期间,大棚里产出的食用菌却面临着滞销的难题。

“大棚里温度高,出菇速度快,一天大概能收100公斤。”张清说,近段时间以来,村干部们一方面忙着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产业发展也没落下,挤出时间管理食用菌大棚,时常忙到深夜,就连吃饭都是匆忙扒拉几口就赶紧赶到棚里去。而最大的难题,莫过于给食用菌找销路。“因为菌类的特性就是不耐保存,当天出产的必须要保证当天卖完。”张清说,为了解决销路问题,他们想了不少法子。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以买代帮,代购送货等活动销售新鲜菌菇。”村干部们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纷纷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来购买,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全民居家,他们就采用送货上门的方式;联系了一些机关食堂,采取“订单式”销售。“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购买了一台烘干机,每天把没有销售完的菌类烘烤成蘑菇干,这样就解决了菌菇不易保存的难题。”张清说。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棚里的菌菇出产率也更高了,每天出菇近200公斤,销售难题再度升级:“现在,村上的产业发展重头戏就是销售菌菇。”每天,忙完手上的活儿,有空闲的村干部就在棚里采摘、烘烤,遇到镇上逢场,他们就到集市上去销售。

“截至目前,销售额在一万元左右了。”张清介绍说,接下来,他们的食用菌产业还是会继续采取“村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积极引导帮扶农户种植食用菌,并让周边脱贫户实现就近务工,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