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双凤镇芭蕉村: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2020-03-27 07:43:0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工人修剪枝丫

▲ 曾贤海(右)和基地负责人伍吉明交流经验

3月24日,隆昌市双凤镇芭蕉村花椒产业基地里,成片的花椒树抽出了嫩绿的新叶,露出了一簇簇的花骨朵。工人三三两两在地里忙着除草或修剪多余的枝丫。

这个占地1500余亩的花椒种植基地,于2018年8月开始建设,是芭蕉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利器”,也是双凤镇政府发展5000亩花椒种植核心基地的一部分,为接下来该镇打造1万亩花椒种植产业示范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10月18日,芭蕉村成立了吉康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上利用产业扶持基金,与合作社合作发展花椒种植,合作社每年给予芭蕉村村民委员会不少于4800元的保底分红,此资金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花椒产业,助推芭蕉村如期完成了脱贫计划,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也带领着村民们继续前行,致富增收。

芭蕉村1组脱贫户陈良芬在花椒种植基地务工两年以来,不仅实现了脱贫,性格也变得更外向:“有钱挣,看着日子渐渐变好,心情也好多了!”

陈良芬今年49岁,家里有两个孩子、行动不便的老人。留守在家的她一边照顾家里老小,一边就近在花椒种植基地打工,每个月1000多元工资加每年80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保障了家庭的日常开支。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满意。

“疫情对花椒树的长势倒是没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因为疫情原因许多村民无法外出务工,我们便最大限度地吸收了一批当地闲散劳动力。”花椒基地负责人曾贤海介绍说,今年基地新增了三四十名村民,务工人数达到了八九十人,很大一部分还是有技术的人员。

2月9日,曾贤海向政府提出了复工申请,基地于2月17日正式复工,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工人们早晚检测体温,严格消毒并要求佩戴口罩,同时实行分片区分散操作,既保障了疫情防控,又不误农时。

春来气温逐渐走高,花椒树也迎来了生长黄金期,为了抢抓时效,实现增产增收,曾贤海几乎天天都待在基地里,指挥工人有序上工,指导管护技术。“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花椒树的管护工作,修剪掉多余的枝丫,保证花蕾期有充足养分,为后期增产打好基础。”曾贤海说。

“今年花椒种植基地将迎来丰收。”曾贤海一边说,一边算道:“一棵树能产15-20公斤花椒,今年预计能收获约20万公斤生花椒,产值将达200万元左右。”(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