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培训进乡村 产业扶贫路更明

2020-04-14 09:37:2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阅读资料

用心讲解

认真聆听

专家进村

党旗飘飘

4月的天湾村,田间地头连片的枳壳焕发生机,一簇簇洁白的枳壳花肆意绽放,散发着阵阵香气,沁人心脾。

4月9日下午,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5组一块枳壳种植地里,来自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的农业专家张如义蹲在一棵半人高的枳壳树旁,给村民讲解着近期的枳壳管护知识。村民们保持一定间距围绕在他的周围,全神贯注聆听讲解。

这是张如义第7次到天湾村开展培训。随着枳壳种植面积扩大、枳壳树生长情况积极向好以及对增收致富的迫切渴望,村民对于参加类似的知识培训热情很高,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导致枳壳的种植管理不到位。

(一)

天湾村种植枳壳已有多年历史,但由于近些年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种植户对枳壳疏于管理,加上以前道路不通,运输、销售等环节不畅,因此一直没能卖上好价钱,村民也对枳壳失去了信心。

脱贫攻坚以来,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改局、隆昌市人民法院、宜宾商业银行内江分行等帮扶部门以及驻村工作队对照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关键、重点,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引导村民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原有种植习惯,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将以枳壳为主的中药材作为村发展主导产业,同时请来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农技专家,向群众传授枳壳管理知识技术,全村的中药材产业又得到了重新发展。

“这几年,在帮扶部门提供的资金、技术帮扶下,我们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以枳壳为主的中药材,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天湾村党支部书记范贤华说。

(二)

天湾村5组脱贫户张启林是村里产业结构调整的踊跃支持者,也是受益者。村里重点发展枳壳后,张启林也重燃信心,他通过去村图书室借书、参加农民夜校和专家下乡培训,学习了很多枳壳管护知识,种植技术大大提升,通过枳壳带来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2018年,张启林种植枳壳收入超过8000元,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年年底,张启林顺利脱贫,并获得隆昌市奋进脱贫光荣户称号。

目前,张启林的枳壳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3亩扩大到10亩。今年,他种植的枳壳约有5亩投产,预计产量约3500公斤。

成了村里的明星种植户,别的种植户纷纷来向张启林请教。

(三)

调整产业结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要真正实现产业增产、农民增收,除了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一些服务生产的基础设施也相继得到完善。

2019年3月,天湾村用于烘烤枳壳的烤房和用于储存枳壳的冻库建设完成;同年11月,宽0.5米和1.5米的生产便道基本上将现有的枳壳种植地全部贯通,累计总长为12公里,为枳壳的采购运输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同时,新建1座提灌站和50米长的灌溉用河堰,新建蓄水池31口,整治山坪塘9口,解决群众生产用水问题……

经过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天湾村的产业发展已经成效初显,目前全村共有枳壳、车前草、蒲公英1700亩。今年,枳壳、车前草有300亩丰产,预计产量约300吨。

站在天湾村的山坡上,枳壳花香气四溢,生产便道随着山势蜿蜒向前,勾勒出一幅生动、醉人的产业转型发展画卷。(姜晓凤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