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第一书记夏盛的帮扶故事

2020-05-18 09:26: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新店村,有位“三心”书记

——90后第一书记夏盛的帮扶故事

为脱贫户倒水

夏盛(右)为脱贫户检修电视机

打捞井里的淤泥

随着第一批“90后”迈入而立之年,成为担起社会责任的中流砥柱,一些年轻的90后“第一书记”也在脱贫攻坚中崭露头角,为帮扶路上的故事增添了一丝蓬勃朝气。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派驻资中县孟塘镇新店村“第一书记”夏盛,就是其中一员。

尽心——

不遗余力为群众

5月14日,资中县孟塘镇新店村1组的一丛竹林下,一群人的说话声打破了村子的静谧。

初夏的微风吹着竹林沙沙响,一片枯叶飘下,落在了村里那口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水井边上。井口里露出一张沾着泥浆的脸,头戴棒球帽、身穿防水连身裤的夏盛咬着牙,从井口下担起一桶混合着枯枝败叶的淤泥,一股腐坏的气味扑鼻而来,有点上头。

夏盛却好像嗅觉失灵了一般,继续蹲在井里,将淤泥和杂物刨进瓢里,倒入水桶中。半个多小时过去,井壁的石缝里沁出了清水,井终于有了它该有的样子。

去年入冬以来的持续干旱,导致井内水位低。加上常年无人管理,井底堆积了许多落叶和淤泥,水质也变差了。有条件的村民另谋他处打了井,距离水井50米远的脱贫户刘绍军是二级智力残疾,与84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生活用水完全依赖这口井。井水无法使用,他不得不舍近求远挑着桶,跑到几里外的一口井里去担水。

不久前的走访中,夏盛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张罗着要为刘绍军解决水井的问题。因为种种原因,重新选址再打一口井的方案不可行,在向镇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经过镇、村两级干部反复商榷和权衡,在这口井清理干净之前,让刘绍军和周边有饮水条件的村民签订一个饮水协议,刘绍军可以到邻居家去接水挑回家。

很快,夏盛就带着公司的志愿者,把水井里里外外清理干净,又在井口加了一个盖,防止杂物再次掉入井里。

这下,不仅是刘绍军高兴,村民张玉蓉也笑得合不拢嘴:“这下再也不用跑远去挑水了!”望着夏盛,张玉蓉不断“点赞”:“这个小伙子真是不错,来得勤,又肯干,热情周到得很!尤其是对刘绍军,更是关心得很,经常来看他,还送来大包小包的东西(米和油)……”

夏盛扶了扶镜框,对这波猝不及防的夸奖有点不好意思。

1990年出生的夏盛,参加工作近9年,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去年6月,受公司党委安排,夏盛接任资中县孟塘镇新店村驻村第一书记。

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夏盛,看起来斯斯文文,颇有人们印象中的IT“直男”的意思。从细皮嫩肉到皮肤黝黑,从技术人员到扶贫干部,从对扶贫工作一窍不通,到随口能说出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夏盛用了不到一个月来完成角色转换。

新店村位于资中县孟塘镇东部,距县城41公里,距孟塘镇政府5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7人,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

驻村工作开展的第一个月,村里正在进行“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行动。用了两周时间,夏盛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访遍了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的夏盛,背着一个双肩包,揣着一个笔记本,走到哪儿就记到哪儿。笔记本上,记录了贫困户家庭现状、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从住房安全到医疗保障,从义务教育到饮水安全等基本生活保障……搞技术出身的人身上体现出的严谨和细致,被夏盛用在了当扶贫干部这件事情上,面对贫困户和村民的各种困难,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想办法解决。

要尽心,是夏盛对于这份工作最直观的认识。眼见这个小伙子在村里时常活动,村民们也都记住了他,喜欢叫他“夏书记”。

“要对得起‘书记’这个称呼……”夏盛说得很坚定。

热心——

设身处地讲奉献

穿过一条长满杂草的乡村马路,夏盛来到新店村2组脱贫户吴成军的家里,吴成军的妻子罗庆云见到夏盛,拍起了巴巴掌。尽管早已脱贫,但夏盛对他们的照顾依旧。查看水井,询问生活和工作,夏盛的关心溢于言表。

吴成军外出打工前要办的健康证等手续,就是夏盛经手的。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夏盛冲锋在前。正月初三,他就回到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经摸排走访发现,新店村一共有13名武汉返乡人员。夏盛与村两委干部、村医随即逐一上门,要求他们全部居家隔离观察,并每天两次随访测体温。

新店村5组一户村民家中有2名武汉打工回乡人员,乘坐高铁经重庆返回资中,居家隔离期间,想出门走亲戚拜年。闻讯后,夏盛和村干部立马来到这户村民家里,反复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诫。一开始,这户村民还很抵触,认为“我走自家亲戚关你啥事儿”,语气非常激动。夏盛守在村民的家门口一两个小时不走,语气平和地宣讲疫情知识、感染的案例、各级政府发布的公告,看着这名小伙子态度诚恳,这户村民最终服了软,打消了外出念头。

夏盛介绍,新店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来,加上又处在交通要道上,每天需要排查的人员和车辆信息也比其他村要多一些。他们在村上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体温监测、车辆登记消毒等工作。在防疫检测点,夏盛和其他村干部每天要检测、消毒、登记进入到本镇的车辆400余台,确保外来人员信息完整。与此同时,他还被抽调到镇上,协助镇党委做好全镇疫情防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上报。

夏盛坦言,那段时间,是他自工作以来最忙的时候。

事实上,夏盛妻子已有4个多月的身孕,并且孕吐严重,但他却顾不上这些,只能把妻子和4岁的女儿都托给了岳母照顾,自己在村上连续奋战,再次回家时已是一个多月后。面对胡子拉碴面容憔悴的他,女儿都有点不敢认他了。

聊到这儿,夏盛浮现出了一丝苦笑,但他依然语气轻松:“还好,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得还不错,没出什么岔子,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向大家交代……”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夏盛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全身心又投入到了产业恢复和农民工稳收入的工作中,为村民们办理健康证,提供就业渠道,帮助了1000余名农民返岗就业。

真心 ——

有求必应忙奔走

一条蜿蜒的泥巴路,通往新店村7组脱贫户曾远胜的家。

几个月前,曾远胜为家里的十几只鸭子发愁:虽然数量不多,却是一家人的创收希望,然而到了鸭子可以上市的季节,却因为疫情和交通不便的原因卖不出去,养着又要浪费粮食……

3月底,各地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夏盛来到村上展开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返岗复工以及家里种养殖情况。在走访中,他得知了曾远胜家的情况。

“夏书记,能不能请你帮个忙想个办法?”曾远胜焦灼得声音都在颤抖。

夏盛灵机一动,化身“带货”主播,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微商”:在圈里发一条广告,接受预定。没想到,效果还不错。不到半天时间,12只鸭子就被预定完了。

因为数量少,不好麻烦更多人,夏盛只能自己当“送货员”。第二天一大早,他租了一辆摩托车来到曾远胜的家,将12只鸭子全部打包运送到镇上统一宰杀去毛。一只鸭子五六斤,十多只鸭子加在一起,还是有近70斤,从新店村到内江城区,近60公里,开车需要1小时10分钟。夏盛驮着这些打整干净的鸭子,挨家挨户送,一直送到了天擦黑。

12只鸭子全部售完,收入1064元。拿着钱,曾远胜激动得不行,非要给夏盛一点“辛苦费”,夏盛说:“我就不要你啥子辛苦费了,你只管多养,下次我又来帮你卖!”

夏盛说,他准备发动更多青年志愿者,扩大贫困户种养殖产品销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通过更多的方式为贫困户增收。

曾经很多人问过夏盛,这样做,算不算是“多管闲事”?但夏盛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在新店村主任陶新国看来,夏盛对待村上工作,的确是用了心用了劲用了情的:“他经常都来,而且遇到忙的时候,在村上待的时间不比我们少!”陶新国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也许很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管可不管,但夏盛总是善于去发现,并会紧盯着直到解决,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2013年,夏盛入了党。这七年,他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保持着一颗初心,在担任第一书记的近一年里,他更是将尽心、热心和真心这“三心”体现在行动上,身体力行践行着当初的誓言。(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