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各界力量  形成“大扶贫”格局

2020-07-30 09: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李智

汇聚各界力量形成“大扶贫”格局

——内江市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综述

四川在线消息(李智)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4至5月,隆昌某养殖专业合作社曾波主动为内江市20余个镇近30个村捐赠130余万羽鸭苗,助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是内江大力实施社会扶贫后的又一成果。

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内江强力推进领导和部门联系贫困村行动、干部驻村帮扶行动和群团组织脱贫帮扶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大扶贫”格局的形成,为消除内江“插花式”贫困、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因势利导:搭好社会扶贫桥梁

按照社会扶贫年度实施方案,在强化领导部门联系指导镇村、推进干部驻村帮扶的同时,内江强力推进群团组织脱贫帮扶行动,特别是持续开展了“三支一扶”、就业援助行动、暖冬助学活动、技能提升培训、“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等工作,有序有力实施了“栋梁工程”“百工技师工程”“雨露计划”等项目,为贫困村、贫困户带去实惠的同时,也注入了信心和希望。

几年来,内江市人大开展了“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市政协开展了“我为扶贫做件事”活动,工商联开展了万企帮万村活动,老干局开展了“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红十字会开展了“99公益日”系列活动……内江还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织牢织密社会扶贫网,利用该网“结对认亲、爱心帮扶”平台,为社会力量与扶贫对象搭建“点对点、面对面”帮扶桥梁。截至2020年7月,注册爱心人士237898人,贫困户物品、资金对接成功30853次,受捐资金297950元。爱心人士注册数量居全省第一,物品资金对接成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顺势而为:拓展社会扶贫形式

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江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为“扶贫济困”做实事。

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铣,率领梓橦宫药业投资1.5亿元打造“竹苑生态农业助贫富村”项目,帮助四川省级旅游扶贫村——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脱贫……

近几年,李海燕代表内江邦泰置业有限公司已为东兴区长冲村捐款8万元、为东兴区高屋、郭北镇弓田、黄泥、田坝和小河口镇庙儿坡等村分别捐款20万元、向东兴区寨花村捐款10万元,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8年至今,在每学期开学前,东兴区白合镇金观村的20名贫困家庭学生都会分别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四川煌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刚为每人准备的10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据统计,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王启刚为内江共捐款(物)达500万元。

2018-2019年,内江连续两年开展了“扶贫日”公益演出暨募捐活动,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下,仅这两年开展“扶贫日”活动累计募捐资金(物)近1亿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活力。

借势发力:提升社会扶贫成色

2018年10月12日,在张大千美术馆,一场融社会扶贫、文化扶贫、精神扶贫于一体的特殊书画义卖会正在举行。

“一万”“一万五”“两万”……义卖会现场,众多艺术家、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不断制造高潮……这是内江创新开展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2018大千故里·书画名家义捐作品义卖活动。该活动收到李果青、李代权、邱笑秋等68位内江知名书画名家捐赠作品72件,当天义卖书画作品总金额62万余元。

2020年上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导致农产品滞销,内江随即发出了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行动的倡议书,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以购代扶”“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以内江黑猪、资中晚熟血橙、威远无花果等为重点,专门销售内江“四川扶贫”产品,推动扶贫产品上天猫超市、京东等平台销售;鼓励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企业加大对“四川扶贫”标识产品的扶持力度,设立扶贫产品销售的专区(柜);利用“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活动或展会平台,集中推介内江“四川扶贫”标识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