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坚守——记罗泉镇獐子坳村第一书记何昆

2020-08-04 10:12:29来源:弘资中编辑:周海波

“2020年的收入,你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你两个孩子在外面打工,老三三月份就去成都打工了,已经有一个月了。"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曹桂琴家的新房里,罗泉镇獐子坳村第一书记何昆与她亲切交流,了解近况。

何昆于2017年5月由县城建监察大队开始驻村罗泉镇獐子坳村,3年来,他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獐子坳村五社的曹桂琴因病致贫,房屋年久失修,属于D级危房,在何昆的协调下,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曹桂琴一家于2018年住上了新房子。

罗泉镇獐子坳村五社村民 曹桂琴:"何书记来,帮我们把房子建好了,又照顾我们很周到。现在路也修到家门口了,井也打起了。确实我们幸福了,做啥子都要好些了。感谢何书记,感谢共产党,感谢各级干部。"

▲罗泉镇獐子坳村五社村民曹桂琴

何昆积极协调派员单位等多方力量,争取帮扶资金修建村级办公阵地、购买办公设备,整治六口堰塘等基础设施。带头捐款筹集资金,从2017年的零水泥硬化道路到现在建成通车12.53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户,D/C级危房改造23户,为贫困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獐子坳村整体并入共和村。

共和村党委书记吕林说:"何书记是我们獐子坳村第一书记,他在脱贫攻坚这一块工作,对我们村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比如有一户贫困户房屋后山山体滑坡,他积极向住建局汇报,组织协调,现已经将塌方整治完成。何昆书记是我们獐子坳村贫困户眼中的好书记,目前在何书记的引领下,獐子坳村的贫困户全面脱贫。"

何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推动“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从2016年开始发展油茶种植,全村目前种植油茶1300多亩,今年结果将产生效益;帮助贫困户解决公益性岗位6人;争取资金80万元计划修建养牛场1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勇担使命,带领村干部入户排查宣传20多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2020年獐子坳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8400元。

罗泉镇獐子坳村第一书记何昆告诉弘妹儿:"罗泉镇獐子坳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1户,145人。2019年已实现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全部脱贫,虽然我们已经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积极引进养牛产业,继续发展油茶种植,为村民增收致富;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罗泉镇獐子坳村第一书记何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