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持添底气 小康生活有奔头

2020-08-07 08:31:0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③专家到现场查看枳壳

②开会讨论

①有了检验报告,村民的底气更足

8月4日,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村委会办公室,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天湾村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枳壳种植户代表围坐一起,就该村枳壳含药量的检验结果及未来发展一事展开讨论。

“经过检验,天湾村的枳壳和枳实的含药量是很高的,各项指标都优于《中国药典》的相关标准。”听了大家的一些看法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罗敏补充道,“这个检验结果是有法律效力的。”

听到这,种植户代表马崇志很激动,他说:“以前没得这个鉴定报告,收购商说好多就是好多,价格他们说了算,这下就对了,我们讲话都更有底气了。”

7月下旬,天湾村的枳壳进入采收季节,收购商进村收购枳壳约25吨。枳壳卖出去了,但种植户和村干部们希望在未来的枳壳产业发展中有更丰富的发展渠道。

天湾村党支部书记范贤华介绍,枳壳作为一种中药材,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价格一低,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对枳壳产业失去信心,进而对枳壳的管护工作缺少耐心,枳壳的品质也将随之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样的现状,提升种植户的底气,让他们在交易环节拥有话语权、掌握主动权,中共内江市委宣传部派驻天湾村的驻村干部陈云东提出,将枳壳送专业检测部门做检测,用数据说话。

7月下旬,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天湾村,分别选取了不同规格的枳壳和枳实作为样品,并按照《中国药典》中对枳壳的相关技术鉴定规定进行样品加工处理,得到了最终的检测数据。

枳壳检验报告显示,天湾村的枳壳含柚皮苷5.6%,含新橙皮苷5.7%,高于《中国药典》规定的4.0%和3.0%;针对枳实的检验报告显示,国家标准枳实水分不得过15%,检验结果为12.6%,总灰分不得过7.0%,检验结果为4.6%,浸出物不得少于12%,检验结果为60.3%,含辛弗林不得少于0.30%,检验结果为0.64%。

罗敏告诉记者,这些检验数据表明,天湾村的枳壳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这份报告对种植户来说无疑将在价格谈判中提高说服力,从而增加收益。同时她建议,种植户在枳壳种植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指标,在最佳的采收季节进行采收;村里应充分利用烤房加工枳壳,提高枳壳附加值。

据了解,天湾村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行列,截至目前,全村种植枳壳、车前草等中药材1700余亩,贫困户种植率达87.6%。枳壳不仅是天湾村脱贫的保障,更是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我们的枳壳有了检验报告,卖果子的时候我们也说得起话了,小康生活更有奔头了。”脱贫户张启林说。(姜晓凤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