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响石镇石峡村:昔日旱山村,如今果飘香

2020-08-31 10:24:4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便民路修进果园里

朱翔宇(右)和种植户谭祖琴在查看果子长势

山间,李子树枝繁叶茂;枝头,柑橘果实压弯了树枝;田间地头,村民们务工忙碌……8月27日,在隆昌市响石镇石峡村,一幅乡村产业兴旺图让人心生向往。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贫困村,不仅缺水,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更不要提产业发展了。从旱山村到水果产业大村,石峡村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逆袭——

夯基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秋高气爽的天气里,在隆昌市响石镇石峡村,配着蓝天白云,一棵棵挂满了果实的柑橘树更显勃勃生机。

5组村民谭祖琴和老伴正在柑橘园里忙碌,一辆独轮车,通过生产便道,从家门口推到了柑橘地里:“有了这条便道,真的太方便了,特别是收果子的时候,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肩挑背扛的,一个车儿就推回去了……”

石峡村的改变,不仅只是有了生产便道这么简单。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水是命脉所在。行走在柑橘园,只见地里一排排黑色的排水管道顺着道路的走向纵横分布,清澈的水就是通过这些管道流进地里,滋养着庄稼和果树。

石峡村位于响石镇西北,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全村共15个生产小组、396户村民,总人口1175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180人。

村支部书记马祥坤告诉记者,缺水的问题,曾经是阻碍村子发展的一座大山,要想脱贫,就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从2016年开始,石峡村依托市、县水务局资源,争取到了一系列的水利建设项目。

2016年底,石峡村争取到100余万元省级水利发展资金修建提灌站工程,从龙市河提水,铺设管道6000余米,灌溉覆盖全村80%的区域,该工程2017年8月正式开工,2018年2月完工;2017年,村里争取到40余万元用于实施自来水安装工程,村民自此吃上了自来水;此外,他们还争取到50余万元,改造和新修了9口山坪塘及3200米砖砌化田坎。

除了通水,石峡村的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新修公路2公里、生产便道4100米,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为村子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抓产业:山村变样瓜果飘香

顺着村里的大马路,爬上一座山坡。坡上,一株株柑橘树在阳光的照射下,叶子绿得发亮。站在山坡上远眺,一群村民正在给柑橘林里除草、修枝。

石峡村有种植塔罗科血橙的传统。2017年初,围绕着产业发展,利用原有散户种植基础,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着手从成都引进业主,到村里来发展柑橘种植产业。

然而,业主引进并不是那么容易。起初,对方因担心村子落后的条件无法支撑产业的发展不愿来。村干部们多次去成都登门拜访,分析村里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计划,还拿出了村里新面貌的照片……经过努力,原本在响石镇住过的成功人士张光柱决定回乡和一位朋友联合在石峡村发展塔罗科血橙种植,并流转了村民土地300余亩。

村里与业主签订了协议,以基础设施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每一年能有一万多元的收益,用于集体经济。这一步,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当然,也拉开了村子里依靠着产业脱贫致富的序幕。

加上2014年3月,村上为全村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的4700多株柑橘树苗,至此,全村的柑橘树种植面积达到了645亩。零散种植到成片种植,再到产业园带动发展,石峡村的水果种植产业发展有了质的提升。

6组村民代礼泽正在园区里忙着给柑橘树修枝。在这里,他和妻子不仅实现了就近务工,还收益不错——除了每年11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之外,夫妻俩还有6000多元的务工劳务费。

在这个柑橘种植产业园里,有固定工人4名,农忙时节用工人数增至10余人。产业园给村民们带来的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经济效益肉眼可见。因为带动效应,也促进了村里散户种植的果子市场前景。

5组村民谭祖琴家里种植的200株塔罗科血橙,去年共收获了4000斤果子,收益一万多元。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的粮食种植,亩产值约1000元左右,种植李子树,亩产值能达到5000元,而种植柑橘,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元。

只是柑橘种植,还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2018年1月,村里又引进业主到村里来流转村民土地120余亩用于李子树种植,种下了茵红李、凤凰李和脆红李等品种。今年,李子园开始初挂果,就收获了5000多斤李子,市场价以6元每斤的价格出售,收益3万多元。而按照今年的产值估算,明年的产值将达到一万斤左右。

除此之外,石峡村还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引入了西瓜种植大户到村里来发展西瓜种植,流转了30亩土地,今年收获25万斤,产值20余万元。

2018年,石峡村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优服务:产业发展遍地开花

“今年的柑橘结得怎么样?有啥子技术问题没得?”这是石峡村第一书记朱翔宇入户走访时,常说的一句话。

石峡村13组脱贫户李佑洪家种了3.5亩柑橘树,村里的农民夜校课程,让他在技术上得到了保障,而农技专家到地里实地开展面对面指导,则让他少了后顾之忧。

依托柑橘产业园,村里不仅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柑橘,也十分注重“售后服务”。

“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的教授和农业农村部门的专家到村开展种养技术培训,并向农户免费发放肥料10余吨和大量种植技术资料。”朱翔宇告诉记者,这样不仅种柑橘的农户多了,农户的种植水平、产量也显著提高。

最让8组脱贫户彭传英感慨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村上送来的种子和化肥真正算得上是解了燃眉之急。

因为封闭式管理,村民无法出门,购买不了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产品,但农时不等人,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恢复春耕生产,可急坏了不能出门的脱贫户们。第一书记朱翔宇和村干部们也同样着急,他们多方联系,四处“化缘”,联系到帮扶部门,为脱贫户争取到了一批种子和肥料,及时地分发到了每一户有需要的脱贫户手上。

尽可能为村民们提供完善的服务,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是石峡村产业发展良好的一个基本手段。除了种植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养殖产业的发展也加快了村里脱贫致富的步伐。

2018年开始,村里就组织致富能手到荣县、安岳等地考察,发展了规模养鸡户3户,带动发展脱贫户20户,2017年底出栏肉鸡近万只,2018年达到了3万余只。8组脱贫户陈代良和9组脱贫户魏兴仁于2016年底一起养殖宁夏生态鸡,经过发展,两人存栏的生态鸡已经达到2000余只。

同时,村里还扶持了特种水产养殖户2户,利用扶贫贷款发动10余户脱贫户开展龙虾、山羊小规模养殖;2017年、2018年,村里发展稻田养鱼面积已达到350亩,参与养殖的脱贫户近50户。

……

夕阳西下,天边透出万丈霞光,成片的柑橘树,沐浴在一片金色中。拳头大小的果实上闪着金光,仿佛已至成熟时节的金黄。产业兴旺的蓝图,在这个小山村里徐徐展开。(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