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威远县新店镇永政村“第一书记”陆小练

2020-11-16 09:21:0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让“空心村”从此变“实在”

——记威远县新店镇永政村“第一书记”陆小练

陆小练在修路施工现场

陆小练(右一)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

11月10日,初冬阳光正暖。在威远县新店镇永政村16组,一条村道正在铺设地下涵管。这条路是永政村最后一条泥巴村道,竣工后,原永结村(今年5月整体并入永政村)7个组的村民将彻底告别出行难。

紧邻威远县城的原永结村不是贫困村。但过去多年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近半小组不通水泥路,修路之事一拖再拖,村貌十多年没有变化,村民颇多怨言,不少年轻人离开村庄外出谋生,留下一个“空心村”。

2017年4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陆小练被派驻到永政村(原永结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他以党建促发展,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刷新着村子的村风村貌——

除“心病”

一条路凝起一村人心

“陆书记,你又来看路啊?”11月10日下午,眼见陆小练和永政村村支部书记王学华来到修路地段,村民叶剑老远就迎了上来。

陆小练热情地回应了他,转身便跳进坑里,与工人们沟通施工事宜。

陆小练身着当兵时穿的迷彩服,脚蹬一双破了洞的布鞋,站在工人中间毫无违和感。

“这条路是我们全村(原永结村)人多年的一块‘心病’,今年总算要解决了。”看着铺好的管道,叶剑感慨道。

他告诉记者,他是原永结村人。在并入永政村前,永结村原来的水泥路还是2008年修的,近一半的村民小组不通水泥路。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人、车难行,村民想要把农产品拉出去卖只能绕很远的路。

原永结村的路到底有多糟糕,记者在现场可见一斑,与新铺的平坦水泥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尚未施工的泥巴路坑坑洼洼,最深的地方有20厘米左右,不要说过车,人行走在此都容易摔跤。

过去多年来,修路成为村民们的“心病”,他们多次找到原永结村两委反映。

2015年前后,村里曾组织村民集资修路,但由于人心不齐,加上原来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此事一再被搁置。一直到2017年,陆小练到原永结村任“第一书记”时,之前为修路筹集的款项还纹丝不动地“躺”在银行账户里。

“每逢过年过节,外出务工村民返乡,走在破烂的泥巴路上,怨言不断。”陆小练说,刚到村时,他加入了一个村民微信群,看着村民们在群里抱怨,“我都不好意思‘开腔’。”

路修不好,村民们对村两委意见极大,各项工作也都难以推进。

“要改善这种局面,修路是当务之急。”于是,陆小练把修路列为入村后的第一要务。

他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镇党委支持;同村组干部、老党员交流沟通,不断强化党建意识,争取达成共识;同时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协调村民出让土地支持。

经过两年多努力,2019年,规划长达4.5公里的水泥村道正式立项,于今年年初动工。截至目前,已完工2.5公里。

虽然还没有完工,但看到盼了多年的水泥路一点点成型,村民们对村干部的态度大大缓和。每次和村干部走村入户,陆小练总能看到村民热情的笑脸,与刚到村里时的冷脸形成鲜明对比。

“自从开始修路后,我感觉村里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了。”叶剑认为,以前那条路没能修起来,根源在于没人愿意去当村民之间的“纽带”,去协调村民的利益。

正是陆小练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大家看到了村两委为民办事的决心。也正是这条路,一点点凝聚起了整个村子的人心。

办实事

以实际行动感动村民

修路期间,叶剑一有空就到现场,帮助协调问题,并监督施工。现在,他已成为永政村监委会成员。

他表示,现在的村两委办事务实,积极性高,让人充满信心。

在永政村村委委员(原永结村副主任)马小林看来,村民对村两委的看法改观,与“第一书记”陆小练的办事作风有很大关系,“他从不回避村民的意见和问题,能当面解决的都尽量解决,不能当面解决的尽量协调解决。”

驻村期间,陆小练带领村两委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办实事,不断扭转过去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工作推进不力的局面。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举办留守儿童亲子夏令营……村里留守老人、孩子多,每年,陆小练都会向娘家——市救助站积极争取资金,为困难党员、群众及留守困境儿童解决实事难事,并送去慰问金和粮油等生活用品,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2019年8月,原贫困户黄木明突发急性胃穿孔,生命危在旦夕,却苦于无钱手术。陆小练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慰问,后又到派出单位争取支持,找同事家人帮忙,发动网络筹款,最终筹集到一万余元爱心款,帮助老人顺利做了手术。出院后,老人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真正照顾穷人!”

今年,村道动工后,陆小练一有空就到现场,帮助村民协调解决问题,让村民大为感动。

一次,村民肖学义气愤地找到陆小练,说修路铺设的涵管不够,将来地下水会漫到他家院坝。陆小练二话不说,跳到涵管坑里,一边刨泥巴,一边给他解释,最终让肖学义心服口服。

后来,肖学义积极配合修路,再也没有怨言。

在陆小练看来,“老百姓的诉求通常都很简单,只要你肯用心,都能办好。”

事实上,陆小练带领村两委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村风民风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修路期间,原永结村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空前团结,十分支持工作。

为了支持修路,村民李栋会将自家围墙推倒重建,给村道腾空间;

当时80多岁的李少和老人(现已去世)不顾腿脚的伤痛,毅然加入到村道建设中,在竹林中挥舞弯刀的身影不逊于壮年;

集资款不够,村里号召村民捐款,70多岁的老党员廖德明主动拿出多年积攒的一万多元,带头捐款……

促发展

动员村民返乡创业

由于离城较近,地处规划控制区域,永政村产业发展受限。加上过去交通不便,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空心化严重。

“村子要发展好,必须能留住年轻人。”村里开始修路之后,陆小练时常把修路照片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看到村子的变化,感受家乡在一点点变好。

他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动员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在陆小练的劝说下,90后女大学生刘惠回到村里养殖家禽。陆小练还主动协助解决销售问题,帮她扩展电商渠道。

短短一两年时间,刘惠已成为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1000多只鸡、鸭,每年为她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

如今,刘惠每天往返村里和城里,给电商客户送蛋,忙得不亦乐乎。尝到创业甜头的她,已在筹备扩大规模。

陆小练憧憬着,等今年过年,路都修好了,村民们踩着平坦的水泥路回家,会有更多的人留下来,“人回来了,村子就不‘空心’了。”(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