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两个村,他把青春洒热土

2020-12-24 11:34:2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两年两个村,他把青春洒热土

——内江派驻凉山州金阳县谷德乡稳觉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亮

陈亮(右一)向群众讲解花椒树修剪技术

陈亮(左二)向贫困户发放生活物资

出生农村,学习农业,服务农民——32岁的陈亮与“三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2018年6月,受组织选派,陈亮成为内江援凉干部中的一员。两年多来,他先后担任金阳县谷德乡者木沟村驻村综合帮扶队员和谷德乡稳觉村驻村“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陈亮从未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他服务三农,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把热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上。今年5月,表现优异的陈亮被评为了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强指导 提升农业种植技术

者木沟村位于金阳县东北部,距县城112公里,离乡政府2.3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共244户1378人,有贫困户174户1046人,属于深度贫困村,计划2020年底退出贫困村。

两年多以前刚到村里时,陈亮被眼前所见震惊了,牲畜粪便随处可见,人们的生活环境脏乱差,群众卫生意识差……就连工作队居住的村活动室,也需要人工步行约100米自行取水,有时雨天路滑,抬的水一不小心翻洒在地,弄得陈亮和其他队员浑身湿透。

从产业上来看,村里种的最主要作物是玉米、豌豆、土豆等。早些年,因为县里的统一规划,者木沟村种了不少青花椒树,因气候环境得天独厚,村里的青花椒品质很高,但是当地村民对青花椒的管理方式粗放,花椒树自由生长得又高又大,从未修剪,产量和质量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同时,因村民不重视病虫害防治,往往花椒收获后发出的秋梢都被蚜虫破坏,致使第二年的挂果量受到影响。

作为农业领域的工作者,陈亮很快发现了这些问题,他希望能够帮助老乡们改进种植方式,提升花椒产量和质量,然而当他推广自己的农业技术时,村民们却不买账。

“好不容易长这么大的花椒树,把枝条剪了好可惜哦,剪了明年就没地方结花椒了。”许多村民有所顾虑,不愿意给花椒树修枝整形。

于是,陈亮利用农民夜校、田间课堂和入户指导等机会,向大家宣传花椒种植技术。2018年9月,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修枝整形对花椒树的影响,他选择了1组的阿主队长作为示范户。阿主队长同意拿出3株花椒树作为修枝范本,但还是有点没底,陈亮修枝时,他就在一旁紧盯着,生怕把树剪坏了。

第二年,这3株花椒树发出了很多新梢,结出的花椒颗粒也比其他的更加饱满。亲眼看到了变化,村民们才渐渐对修枝整形和病虫害防治重视起来。现在,常有村民主动找到陈亮,请他去家里帮忙修剪花椒树苗,希望能从小树开始,修剪出最佳的生长形态,以提高经济效益。

除了种花椒粗放,村民们种菜也很粗放,直接撒种是当地村民最常用的种菜方式。为了推广精细化、规范化的蔬菜种植技术,陈亮和帮扶队员在村办公室旁开辟了一块蔬菜种植试验地,严格按照育苗、种植、田间管理的步骤进行种植,吸引了许多周边村民前来围观、学习。见陈亮的蔬菜种得好,村民们纷纷效仿,相继种出了品质优良的蔬菜。

鼓腰包 壮大集体经济

2019年8月,谷德乡稳觉村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满,需要新的“第一书记”接任。陈亮主动找到组织,表达了自己愿意接下这副担子的想法。不久之后,稳觉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交到了他的手上。

工作的变动,是对陈亮更大的考验。

谷德乡稳觉村位于金阳县西面,地处高寒山区,距离县城100余公里,距离谷德乡政府2.5公里。全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深,平均海拔2000余米,属高寒山区彝族聚居村。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共79户3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301人。这里是国家极度贫困村,计划2020年底退出贫困村。

入职后,陈亮得知村里的集体经济增收困难,为了找寻适合稳觉村发展的产业,这个科班出身的小伙子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投入了许多精力。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多个产业,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与相关专家交流探讨,摸索出了一条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思路——采用“代种+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乌洋芋种植。

陈亮鼓励和动员村民积极发展乌洋芋种植和绵山羊养殖,不仅群众受益增加,村集体经济也有了保障。同时,他积极开拓销售渠道,经过多方努力,明年乌洋芋的销售订单总额已经达到2万余元。今年,稳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万余元,陈亮说,明年这项收入将超过2.6万元。

稳觉村地处高山上,得益于扶贫政策支持,村里绝大部分群众都搬到了统一修建的聚居区,生活比以前更加舒适。为了让他们真正实现持续增收,在适当发展农业的基础上,陈亮还和村干部们积极动员群众外出务工。

1组村民陈只则一家有7口人,大儿子在接受强制戒毒,因为疫情影响,大儿媳今年也没有外出打工,三儿子去年初中毕业后因为年龄尚小也未外出,小女儿还在上学。为了帮助一家人增加收入,在鼓励他们发展生产的同时,陈亮也积极动员陈只则的大儿媳和三儿子进城务工。通过他的联系,陈只则的三儿子顺利在县城一家餐馆找到工作。

通过加强农民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稳觉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起来了。今年,全村6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以上。(姜晓凤)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