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果子销售难 “品鉴活动”来相助

2020-12-29 10:30:2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杜权亮(右)和刘举在果园查看果子生长情况

品鉴脐橙口感

“刘叔叔,你的果子品质好,味道好,大家评价都很高,今天我再帮他们买点!”12月24日下午,资中县水南镇沱江村第一书记杜权亮再次来到脱贫户刘举家中,一方面告诉他品鉴消费活动的反响,也帮同事们再购买一些脐橙。

沱江村曾是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67人。尽管已经退出了贫困村序列,贫困户也悉数脱贫,但是如何保障他们脱贫不返贫,增强持续增收后劲,以第一书记杜权亮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们想了很多办法。

沱江村村民有种植柑橘的习惯,加上这几年依托各方政策扶持,无论是村集体还是农户个人都扩大了柑橘种植规模。看着村民家里的脐橙、春见、资中血橙等柑橘品种陆续进入成熟期,杜权亮带领工作队员们帮农户想办法、找出路,拓宽销售渠道。

经过精心谋划和安排,12月15日-17日,水南镇沱江村“蛮子山”农产品品鉴消费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活动为期3天,先后在资中县委组织部、水南镇人民政府、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累计吸引150人参加。

杜权亮介绍,经过前期筛选,第一期活动精心挑选了来自水南镇沱江村脱贫户刘举、林辉君、邓炳华等6户“小果农”种植的脐橙鲜果,提供给3个单位的消费者免费品鉴,品鉴者根据口感、果形等喜好,投票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脐橙。

“我们搞这个活动,既是希望把村里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同时也希望参加品鉴的人能够给我们和果农提些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改进种植技术、提高果子品质,为将来持续增收打好基础。”杜权亮说,通过本次品鉴消费活动,累计帮助6户脱贫户销售脐橙150余公斤。

在消费品鉴活动中,6组脱贫户刘举的脐橙因为果形好、口感佳成为大家票选的“最佳”,他也因此得到了许多的销售机会。

刘举今年64岁,独自一人生活,这几年在干部们的鼓励下,他种植了脐橙、椪柑、晚红血橙等多个柑橘品种,共计约2亩,今年他家的脐橙产量约有100公斤。以前每到果子成熟,刘举又高兴又焦虑,因为他要独自把果子运到街上或县城去卖,除掉运费、车费,自己能赚的不多。扶贫干部们来了以后,他的担忧少了很多。今年通过品鉴活动以及杜权亮的个人宣传,刘举的脐橙已经售罄。

果园里,黄澄澄的血橙挂在枝头,甚是喜人。刘举骄傲地向杜权亮展示果树的挂果情况,并述说自己种植果树的心得。他说,有了杜权亮和干部们的帮忙,他卖果子比以前容易多了,不用自己运到城里,大部分都是干部们帮他拉出去,甚至送到客户手中,而他只需要采果、收钱。

杜权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沱江村探索整合“小果农”“微果园”资源,建立了“蛮子山”水果品牌,通过“三定”(即编号定产、管理定标、筛选定级)和“三立”(即成立运营团队、建立销售微店、树立公共品牌)做好管理运营,逐步构建覆盖107户脱贫户的柑橘产业发展共同体,帮助脱贫户“小果农”稳步增收。(姜晓凤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