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回乡承包荒山 帮助贫困户土里“找”钱

2020-12-30 10:40:0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农民工回乡承包荒山 帮助贫困户土里“找”钱

——走近返乡创业者陈同祥

陈同祥的柑橘园

陈同祥查看药材长势

陈同祥(左二)正在修建仓库

“他厉害哦,在外面赚了钱就回来承包了三座荒山种柑橘,成了大老板。”“我们小组里,只要是留在家的劳动力,都在他的果园里赚过钱。”在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2组,提起陈同祥,村民总会夸赞一番——

缘起——

“我看不惯土地荒着,必须要回去。”

12月24日,顺着宽敞的通组公路,记者来到天湾村2组,见到了村民口中的“大老板”陈同祥。

一身旧衣,头发花白,鞋子上沾满泥和灰,眼前这位“大老板”,十分朴素。

见面后没聊上几句,陈同祥便带着记者去他的果园参观。站在园区的高处望去,三座山坡满是柑橘春见,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着,一个个成熟的果实点缀其间,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旁的陈同祥难掩喜色,说:“以前,这可都是无法种粮食的荒山。”

今年49岁的陈同祥是天湾村人,十多年前,他和妻子到自贡一个乡镇上开了家卤菜店。虽是小本生意,但是夫妻俩起早贪黑干了12年,攒下了一些家底。

长期在外,陈同祥对家很是牵挂,盼着回乡搞点事业,但苦于天湾村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差,缺少产业。回来后干什么,陈同祥一时也很迷茫。

3年前,天湾村脱贫攻坚有了明显成效,水泥路通了,村民在帮扶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种上了枳壳、车前草等中药材,不少脱贫户住进了易地搬迁新房。

这些变化,陈同祥看在眼里,加之了解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陈同祥回乡的愿望越发强烈。但当他和妻子商量回老家种柑橘时,却被果断拒绝。

“人家都是往城里跑,你要往农村跑,都快50岁了,你还干得动不?”妻子劝陈同祥顾好自己的卤菜店,过平稳的生活。

“农村把我养大,我不回农村,回哪去?”陈同祥耐心地解释,“我看不惯土地荒着,必须要回去。”

……

拗不过陈同祥,妻子同意他回家创业,自己则留在自贡继续经营卤菜店。

2017年,陈同祥带着辛苦攒下的30万元,回乡承包了近100亩土地。其中,有70亩是贫困户的。整理土地、修路、铺管道,陈同祥从早忙到黑。很快,园区就有了雏形。

“除了资金问题,基本没遇到其他困难。”陈同祥说,回乡后,村里的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积极帮着他流转土地;自己不懂政策,扶贫干部帮着跑腿,主动帮着争取;遇到技术问题,帮扶干部就请农业专家到场指导,还帮着出谋划策。

2018年,陈同祥在内江市委宣传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在柑橘地里套种了中药材,并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协助下成立了合作社——隆昌市恒祥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套种的中药材见到了成效,今年,陈同祥再次套种了价值更高的天冬等中药材,

回乡创业,陈同祥前前后后投了70多万元,把原先开店攒下的钱全部用完了。去年,陈同祥出现了资金短缺。为帮助其渡过难关,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村上将天湾村产业扶持基金30万元投入恒祥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合作社在经营种植期间,按比例向村集体支付合作收益分红。

近日,驻村干部陈云东了解情况后,又引导陈同祥学习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争取创业补贴,以更好地发展壮大产业。

笃定——

“大家一起把村里的农业搞好,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当天,合作社旁,6名村民正忙着为园区修建一座小型仓库,用来储存柑橘和中药材。

陈同祥的柑橘园发展得红红火火,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园区最多时有30余人同时务工,其中以贫困户为主。

今年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萍芳就经常到园区务工,一年能增收3000元以上。“在农村没得工作做,只能种粮食卖,我马上70岁了,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

走在柑橘园,陈同祥随手摘下一个春见,剥开,一股果香扑鼻而来,入口酸甜多汁。“园区柑橘今年已经挂果,明年就能见到收益。”陈同祥说,预计明年的产量在5万斤以上,按目前行价看,最低能卖15万元,基本能平衡收支,后年产量能翻倍,中药材也将有收成,收益十分可观。

除了种植果树,陈同祥还承包了10余亩鱼塘,打算未来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产业见到收益后,陈同祥还打算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发展,“大家一起把村里的农业搞好,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虽然目前还未见到收益,且每天都很劳累,但是陈同祥告诉记者:“没得问题,我信心很充足!”(袁亮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