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公里! 沱江村百姓几十年的心愿梦圆

2021-01-06 10:58:4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沱江村刚建成的通组公路

公路验收现场

公路修建过程中,钟盛华和村民们每天都来关注

“路修好就对了,以后运啥子都方便,我们盼了太久了。”1月4日下午,资中县水南镇沱江村总长4.13公里的通组公路正式竣工验收,看着盼望已久的公路终于建成,7组村民钟盛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沱江村地处资中县水南镇北部(由原天台村和沱江村合并而成),距资中城区18公里。

全村共8个组,其中7、8组所在位置属于老沱江村,为非贫困村,因缺少建设指标和财政资金支持,加上受到成渝铁路、沱江、女儿滩溪等地理条件限制,几十年来一条能通摩托车的路也没有,更别说汽车了,造成146户、468人出行难、生产难、生活难、发展更难。

“没有公路,你们平时是怎么出行的?”记者问。

“要不走小路,要不坐船走河对面去绕,卖柑子、卖菜、卖肥猪、买肥料都是靠人工挑、抬,才恼火哦!”说起没有公路的难,钟盛华满脸愁容,她说,以前如果要卖肥猪,需要请4个人帮忙抬到大路上,再赶到集市上,每人100-200元的人工费加一包烟。这样一算,猪还没卖到钱就先花掉了近千元。如果谁家要建房,建材只能用船运到河边,再用马驮到建房地点,运输成本非常高。

钟盛华说的小路,就是铁轨旁边的人行道。记者看到,小路的宽度仅有50厘米左右,有的地方因为铁路上的碎石滑落下来,路就更窄了。铁路上不时有火车呼啸而过,发出巨大声响,掀起阵阵大风。

不仅是周边村民,在这里驻村3年多的“第一书记”杜权亮也深有体会。每次走村入户,他和驻村工作队员都只能沿着铁路旁的小路步行进入3个村民小组开展工作,无形间降低了工作效率。

杜权亮还记得,一年夏天,7组一名村民家中发生火灾,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只能将车停在8组路口,沿着铁路奔跑两公里到达起火的人家帮忙救火。路不通,用水也不便,干部和群众挑的挑水、抽的抽水,忙活了两三个小时才将火扑灭。

“群众盼了很多年了,愿望很强烈,我们也很想帮他们把路修好,但是因为没有建设指标以及地理环境因素,要修这条路非常困难,我们申请协调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去年,在内江市政协、资中县委组织部和水南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终于克服困难,把路修起来了。”村党委书记熊飞向记者介绍。

去年4月,沱江村7、8组通组公路建设事宜被正式提上日程。随后,沱江村两委多次组织两个组的村民召开组员大会,明确由小组自主管理资金、负责土地协调等事宜。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公路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相关村民签订房屋设施拆除补偿协议、沱江村帮扶部门资中县委组织部联合多部门研判公路建设事宜、水南镇政府与内江机务段协调修路事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召开会议解决筹集资金的相关问题、与施工队签订合同……

没有财政资金支持,修路的资金全靠村民集资,按照距离远近,两个组的村民每人集资500-1000元不等,累计筹集资金23万元。此外,通过驻村工作队带头筹资、村集体经济收益列支、社会成功人士捐赠等方式筹集了1.3万元的补偿款补偿给相应的村民。

2020年11月9日,联通沱江村主干道与7、8组的通组公路正式动工。

公路动工后,群众甚是高兴,一有空就到公路建设现场“围观”建设进度。积极热心的钟盛华被选为7组村民代表之一,每天到建设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她和其他村民坐在铁路旁的石头上,看着挖掘机一点点把路修了起来。

在沱江村的果园里,资中血橙、晚熟血橙等柑橘挂满枝头,这些“致富果”吸引着游客和商贩进村,也带领着沱江村群众走向更幸福的生活。

打通这条“致富路”,7、8组的村民也能把自家的果子、蔬菜和其他农副产品运到镇上、县里,还能驾驶着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外出工作、购物和回家团圆。

未来的幸福生活,清晰可盼。(姜晓凤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