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隆昌市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底气何在?

2021-02-20 09:34: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2月19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命名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决定。其中,隆昌市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成为全省10个先进县(市、区)之一,交出乡村振兴隆昌“答卷”。

隆昌市古湖街道大云村,地处三镇(街道)交接地带,是川南地区典型的丘陵环境,地形多以坡坎山洼为主。2014年被纳入隆昌市重点帮扶贫困村以来,大云村奋起直追,致力于集体经济和农村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2018年底实现贫困村整村退出。

如今,正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大步前进。大云村先后引进西亚湾果树种植、盛弘水果种植和绿怡苗木种植等农村产业发展专合社4个,发展高品质水果种植、绿化苗木种植。村民巫光英是苗木种植基地的一名长工,除了一年有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每月还有2400元的固定工资。一年近3万元的收益,让一家人的日子也更加有奔头。“现在村里就是一片乐业的热土,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出去啦!”大云村村支部书记吴嗣平充满信心:坑洼的村道铺成了水泥路,荒地种上了经济作物,目标在一个个地完成,纸上的寥寥草图已日渐丰富成一幅田间地头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

同样的变化在隆昌界市镇也在上演。

结合当地雷竹产业,1月14日,隆昌市供销社、界市镇和15家竹产业专合社发起成立了隆昌市界市镇竹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竹产业发展为核心,尽心尽力服务,组织广大竹农学习交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联合社理事长陈雷表示,竹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旨在发挥联合社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行业规范,共同促进界市镇竹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近年来,隆昌市坚持产业为基,建设“中国西部鱼米之乡”。创新“田里稻渔、土里柑桔、坡体绿化”立体综合种养模式,集中连片累计发展稻渔14.8万亩、柑桔8万亩、木本油料5万亩、竹产业5万亩,建成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基地5个、千亩以上21个。2011年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0.13万亩。2020年,稻田虾产量占全省的21%,粮食产量连续12年递增。2020年,隆昌市完成农业增加值44.239亿,增速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34元,同比增长9.1%。

近年来,隆昌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稻渔满仓、花果飘香、青山绿水、民富村美”的中国西部鱼米之乡,努力创造隆昌实践、隆昌亮点。先后获评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市)、全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