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无花果产业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1-03-02 11:12:2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田文锐 徐静

3月1日,记者从威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威远县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凭借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形成了“选育—生产—研发—加工—销售—旅游”产业链条。近日,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依托镇西食品工业发展集中区,引导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培育壮大金四方果业、久润泰科技等5家龙头企业,生产无花果米果脆、酵素等30种加工产品,年加工能力7万吨。以加工量定发展规模,在全县发展无花果种植5.2万亩,2020年全县无花果加工量4.4万吨,实现产值6.3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0%

试点探索“政府投资入股+保底收益”模式发展无花果产业,在试点村由政府出资330万元推进1000亩无花果基地设施建设,村集体通过政府投资额3%的项目返点和盘活村闲置厂房建设无花果冷链物流仓库获取集体收益,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试点村集体收入达20.2万元。

探索实践“建设—托管—合作”模式吸引青年人才进入乡村产业链,在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内标准化建设30~50亩适度规模种植基地,由龙头企业与返乡青年签订托管合作协议,按2元/斤的保底价收购鲜果,收入按照返乡青年占60%、企业占40%的比例进行分配,吸引26户新型农场主回乡创业,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就业,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

据悉,威远无花果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四批),该县无花果种植基地规模在全国领先,无花果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领先,无花果冷链及加工能力在全国领先,威远县被命名为“中国无花果之乡”和“中国无花果名县”,无花果产业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田文锐 徐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