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内江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法宝

2021-03-03 16:05:2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内江市人大代表唐铣(右一)在原贫困村朝阳镇黄桷桥村开展扶贫工作

东兴区顺河镇高升村“第一书记”黄燕(右二)到田间走访

市扶贫开发中心到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过去五年,内江实现建档立卡的21.78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的内江答卷。

回望脱贫攻坚路,内江始终坚持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实施社会扶贫专项,汇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扶贫资源,构建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形成全民皆知、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示范带动

领导+部门联系贫困村

隆昌市双凤镇西北部的天湾村,位置偏僻,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形,全村耕地都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受地理环境限制,天湾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靠天吃饭”现象,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全村692户人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7户。

2018年以来,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展改革局、宜宾商业银行内江分行、隆昌市法院等四个帮扶部门引导天湾村发展以枳壳为主导的中药材规模产业,并在枳壳地套种矮秆中药材车前草、蒲公英,既提高了天湾村土地使用效益,又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2019年,天湾村如期退出贫困村。

在内江五年脱贫攻坚路上,这样的帮扶案例还有很多。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既挂帅又出征,抓好谋篇布阵,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在社会扶贫专项中,内江持续强化领导和部门联系贫困村行动,不断深化市、县(市、区)级领导干部及市、县(市、区)级部门(单位)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力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过去五年,市四套班子领导累计72人共联系91个贫困村,市、县(市、区)级部门至少联系帮扶1个贫困村,包村包户精准扶贫。各级党组织以脱贫攻坚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市形成各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此举不仅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党建力量,也充分展现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结对帮扶

“五个一”齐心协力铺就长效脱贫路

五年脱贫攻坚,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个个特色产业拔节生长,一户户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但也有一些面孔,让人难以忘怀:尽心竭力服务村民,面临死亡仍不愿向组织伸手,倒下前还在为民奔波的内江经开区靖民镇石马村“第一书记”唐筱梅;带领全村705人脱贫,获得2017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第一书记”凌威;走访中意外摔伤,头部缝了三针,第二天依然到农民夜校上课的资中县发轮镇黄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志军……

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是一个个尽心竭力为脱贫攻坚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的缩影。

近年来,内江大力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贫困村“三百驻村工作队”选派计划和“大学生进农村”、党建电商双促拓展行动等活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员等3004人到农村结对帮扶,组织动员3.5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6932户贫困户,实现全市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

在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驻村帮扶5年,短短几年时间,使黄桷桥村从昔日贫困村蜕变为“旅游扶贫示范村”。

在东兴区杨家镇石盘村,市医疗保障局帮扶干部王洪春作为该村驻村工作队最年长的队员,当起了工作队里的主心骨。他抓党建、抓产业,办实事、解难题,把满腔热血化作对群众的民生关怀,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为石盘村2019年退出贫困村铺平了道路。

隆昌市黄家镇九龙村,驻村农技员代光银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知识,积极帮助贫困村制定产业扶贫计划,在村里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种植新技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在他的努力下,所在村于2018年整村脱贫。

这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是党员、干部们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正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为贫困村铺就了长效脱贫路。

全民总动员

线上线下全面发力

每年的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

伸出友爱双手、奉献一片爱心。从2018年至2020年,内江连续3年开展内江市“扶贫日”公益演出及募捐活动,共计募集善款(物)1.38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除了“扶贫日”募捐活动,内江还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在线上,内江大力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优化扶贫资源配置,推进爱心人士注册量、物品和资金对接,确保有帮扶需求的贫困户能及时发布帮扶需求、畅通社会爱心人士扶贫渠道。

目前,社会扶贫网已注册爱心人士23.79万人,扶贫物品、资金对接成功3.09万次,爱心人士注册量、物品资金对接率居全省前列。

在线下,内江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统一战线、群团、企业等各方作用,持续开展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我为扶贫做件事”等行动,扎实开展“栋梁工程”“万企帮万村”“10·17扶贫日”“雨露计划”等特色扶贫品牌活动,鼓励引导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支持扶贫。

这中间,“企业包村”精准扶贫成为内江攻克“插花式”贫困的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内江已发动121家民营企业与82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建立对接帮扶关系,投入产业、公益、就业、技能等帮扶资金37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173人。

垒土成山,汇水成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正是全社会广泛参与,众志成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能。(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