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人均收入超7000元:一棵香葱,托起“双岭”振兴梦

2021-03-11 09:21:0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夏瑶

唐建(左一)和王一鸣(左二)在种植户的指引下查看香葱长势

双岭村村民种植的香葱

一棵香葱,经过种植、采收、运输等环节,从田间走进百姓厨房,摆上百姓餐桌,升华了席间美味。也正如此,这根看似不起眼的小葱,成为威远县严陵镇双岭村群众的心头至宝,因为它鼓起了群众腰包——

香葱“患病”农户急

农业专家来“诊治”

春色满园之时,内江多地农村满是金黄的油菜花,进入双岭村地界,景致略有不同。公路两旁的土地里,是齐刷刷向上生长的香葱,绿油油的,叶子尖尖的,满满的生命力。

香葱是双岭村的支柱产业,它的种植情况直接影响全村的人均收入,农户的大部分精力也都倾注在此。前不久,双岭村香葱种植户发现,地里的香葱生了病——叶片发霉变灰,根部腐烂,最后整株枯死。

种植户找不到原因,心里着急,他们自己搞了实验田,喷洒不同的药,依旧无果,于是向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求助。

3月8日,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唐建和工作人员王一鸣来到双岭村,一堂设在田间地头的香葱种植课开讲。

在村干部和农户簇拥下,两位专家来到地里仔细查看香葱长势,拔起生病的香葱观察植株状态、闻香葱气味、捏香葱硬度,发现生病的香葱根部表皮变成了黄色,本该新鲜坚硬的葱头也开始变软。

种植户介绍,一旦香葱染上这病,最终结果只能枯死,他们也不得不狠心拔掉丢弃。土坎边,记者发现了成堆被丢弃的香葱。

“这个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出现在春季,考虑是冬春季节的低温冻害,还有土地常年种植香葱未轮换导致营养物质缺乏等原因……”在香葱地里,唐建被村民围在中间,他手持一棵病变的香葱,说出自己的观点。

随后,唐建和王一鸣将一些药品交到群众手中,指导他们做好土壤消毒杀菌工作,同时分区分片、以不同规格对香葱进行用药,以便找到最佳的治病方法。农户们听得认真,也真诚道谢。

小小香葱助脱贫

全村种植逾700亩

“我们村种香葱有四五十年了,现在一共有七百多亩……”双岭村党总支书记李联忠说起村里种香葱的故事,滔滔不绝,一脸骄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村民有了栽种香葱的习惯。随着时间推移,种植香葱的农户越来越多。如今,全村1095户村民中,半数以上是香葱种植户。

双岭村辖13个村民小组,1095户、2343人,原有贫困户163户、376人。这个距离威远县城约12公里的村,地形地貌可描述为“三山夹两沟”。因为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技术落后等因素,曾为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帮扶部门大力扶持,扶贫工作人员全力帮扶,全体村民齐心协力,2017年,双岭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是双岭村群众如今的梦想。

“我们村种的葱叫‘笔杆红头香葱’,我们主要是卖葱种。”李联忠说,双岭村的葱因为品质好,抗病性强很受市场欢迎,除了川内多个市州的商贩前来购买,重庆、河南、河北、云南等全国多个省市的商贩也会来村里采购香葱,甚至还漂洋过海卖到了韩国。

4组村民陈付远是村里的香葱种植户之一,家里的4亩地都种上了香葱。种了30多年香葱的他一直把种香葱当成最大的事业,卖香葱也是他们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陈付远说,一亩香葱能收获1500—2000斤,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计算,一亩的产值有7500—10000元,行情好时,一亩香葱能卖1万多元。

香葱托起振兴梦

特色产业再壮大

“香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产业,依托这项产业,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脱贫人口人均收入也超过了5000元,收入很可观。”李联忠说。

乡村振兴如何实现?李联忠道出了自己的答案。

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让香葱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通过经济林果种植户带动发展林果种植,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实现乡村振兴。

李联忠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双岭村村民实现乡村振兴梦,威远县经济合作局在双岭村开设了电商服务点,村里也在积极探索与电商合作。与此同时,内江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门成立工作组,对双岭村香葱种植产业进行一对一定点指导帮扶,通过院村合作,实现香葱种植、蔬菜科研双赢。

抬眼望去,山坡上的土地里都是香葱。这小小香葱,承载起了双岭村村民的乡村振兴梦。村民望着这些香葱,眼里写着渴望,他们期盼着自家的葱种能够走向更多的田野,走进更多的厨房,摆上更多的餐桌。(姜晓凤 夏瑶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