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旅游,正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3-15 15:08:0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春天的高梁镇慈花村李花如雪(资料图)

孟塘里乡情生态园(资料图)

吃农家美食、摘优质水果、游美丽田园、住特色民宿……记者近日在资中县孟塘镇睦邻村看到,孟塘里乡情生态园景区内游人络绎不绝,他们在这里享受乡村的“慢生活”。

自2018年以来,睦邻村通过打造孟塘里乡情生态园,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有的通过流转土地赚租金,有的通过土地入股赚股金,有的在园区务工赚薪金。

孟塘里乡情生态园负责人练强说:“开园以来,我们已吸引了12000余人次游客前来体验田园游乐的慢生活,园区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增收机会,让大家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睦邻村村民郭文琼一家由脱贫户变身景区讲解员。郭文琼说:“一到节假日,村里的游客特别多,我为游客解说,一个月在园区就能挣上2000块钱左右。”

同日,在威远县高石镇禾丰村,田野里油菜花竞相开放,农庄里草莓鲜红可人,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因为发展乡村旅游,禾丰村由昔日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成了热门“打卡地”。

村民聂文华一边忙着在农庄里招呼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一边铺排栽种火龙果。聂文华说:“村子变美了,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视线转向“新晋”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东兴区高梁镇慈花村。

此时的慈花村,风景独好。大片大片的李花开得正艳,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而来。慈花村干部秦果说:“花开的时候赏花,结果的时候采摘,依托李子,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极大地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类似的案例在内江不胜枚举。

近年来,内江着力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和幸福美丽乡村资源,做好乡村旅游文章,形成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动能,持续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1.24亿元,接待游客1389.12万人次。乡村旅游已成为内江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整合内江区域内的乡村旅游资源,吸引外界广泛关注和参与,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持续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助力内江乡村振兴。(段春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