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筑牢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2021-04-07 10:5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善凯 李孝山

四川在线消息(陈善凯 李孝山)“喂,你好,请问你们那里还有民宿空房吗?”4月1日,清明假期前夕,内江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党总支书记李明秀频频接到这样的电话。印坝村特色农旅产业是隆昌市结合实际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任务重大,我们通过深入实施‘破壳消薄’、整镇推进、贫困村提升、中省扶持村示范四项计划,探索总结出‘五型’发展模式,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164个。”隆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曾凯介绍。

近年来,隆昌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全力发展本土特色产业,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做强产业、做优品牌,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模式,收益再增长

4月2日,记者前往隆昌市响石镇吉庆村进行采访。该村党总支书记林明华说道:“我们厂于去年9月正式投产,今年8月前将有第一批成品,通过前期市场和消费者调研,我们预计在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将突出20万元。”

为使村级集体经济取得更高收益,并能可持续发展,吉庆村党总支打破传统“投资入股”思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研究讨论,充分利用中、省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探索出以酿造原生态传统酱油为主的发展路线,由“借鸡生蛋”转变为“养鸡生蛋”。

创业初期,就算有扶持资金,该村仍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吉庆村“两委”通过反复研讨,决定将村上的各类闲置资产用起来,通过对闲置的村小学进行重新改造,建成16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众筹6.6万元资金入股。

为解决酿造技术难题,村“两委”先后赴自贡、荣昌等地调研,最终确定了“多菌种制曲、高盐固态自然发酵”的生产工艺。同时,吉庆村党总支还牵头制定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高效运行。

“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推动酱油厂顺利生产,吉庆村的‘两委’班子付出了很多,我们现在也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制度,使他们劳有所获”,响石镇党委副书记罗俊鹏在采访时补充到。

农旅相结合,互补促发展

农旅结合发展是隆昌市重点打造的发展模式,除印坝村外,古湖街道古宇村也是一个成功的样板。

“我们前期开展了深入调研,发现单一的农业发展项目,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较大、风险较高。农旅结合发展模式,让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条,既能帮助我们提高收益,又使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4月2日,古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古宇村的产业发展模式。

古湖街道古宇村在园区柑橘产业、稻渔产业初具规模的同时,镇村联手着力打造具有川南民居特色的精品民宿15栋,采取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业主在民宿经营上投入,农户将自建房进行投入,农房户主获得自建房租金、务工收入、农产品出售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管理民宿获得收益,民宿公司通过经营民宿获得收益收入的“三投入三收益”模式,打造精品民宿产业。同时,村党委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415亩土地用于发展柑橘种植产业,预计3年后柑橘基地亩产达3000斤、净收益近15万元。

采访时古宇村党委书记赖勇说道:“发展初期,我们充分利用了古宇村位于4A级景区这个区位优势,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中省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契机,按照‘资金-资产-资金’滚雪球式运行思路,持续发展壮大,截止2020年,古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4万元,经营性总资产达到1000万元,比2015年增长300%,今年‘风情美食街’‘隆昌鱼博览馆’等项目建成后,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50万元。”

唱好双城记,助力经济圈

隆昌市石燕桥镇位于荣昌内江两地交接处,在实施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之际,石燕桥镇党委牢牢把握机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全面乡村全面振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最大的机遇,石燕桥镇不断加强与重庆荣昌区联系,在土陶生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截止目前,我们已有3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4月2日,石燕桥镇党群办干部易帆向记者介绍到。

在加快建设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的大背景下,石燕桥镇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村的路子,各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净土村党总支牵头打造“十二铺子”电子商务平台,以油茶产业为抓手,配套发展茶叶、麻鸭、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增加经营收益,电商销售农副产品总额达60余万元;大竹村党委牵头成立陶瓷有限公司,以收购废旧陶瓷、玻璃制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收益突破20万元……

同时,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月19日,荣昌区委组织部、隆昌市委组织部还联合开展了实地调研,双方就本地区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从组织、人才、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合作的协议,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