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坚持” 内江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06-24 10:45:2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当前,内江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标志着农业农村发展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近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内江将落实《内江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产业是龙头、园区是抓手、改革是动力、治理是保障”的工作思路,奋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产业是龙头,大力发展“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等四大特色农业产业,狠抓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项目、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项目等建设,巩固提升集中连片无花果产业基地和3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培育壮大粮食安全储备、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特色产业优势。

坚持园区是抓手,加快推进内荣农高区、内江隆昌荣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大安威远合作园区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园区1个以上,认定市级园区7个以上。

坚持改革是动力,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后半篇”文章的“1+24+1”工作方案,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变的政策,抓紧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争取形成更多内江农村改革经验。

坚持治理是保障,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巩固拓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积极开展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