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鸡妈妈”:照顾五万“鸡宝宝”

2022-11-03 15:30:2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罗佳

“鸡妈妈”曾丽

散养“跑山鸡”

自动化养殖

“咯咯咯……”10月28日,隆昌市龙市镇甲子湾村隆昌市玉晟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来南瓜、玉米等农作物,“招待”一只只颜色各异的“跑山鸡”。

“散养场刚卖了10000多只鸡,现在还剩1000多只准备出栏。”农场负责人曾丽说,“鸡场养了8个品种的鸡,加上自动化鸡场的白羽鸡,一共还有50000多只。”

记者跟随曾丽来到后山的自动化养鸡场,40000多只白羽鸡正在接受机械化投喂,新鲜鸡蛋被传送到一起,两名工人将鸡蛋集中打包、装箱称重,等待发货。

“以前一个人只能管理5000只鸡,现在可以管理50000只。”曾丽介绍,自动化养鸡场里,工人只需启动按钮,就能完成鸡舍的消毒、添水、喂料等日常工作,还能控制温湿度,不仅节省了人工和土地成本,也降低了鸡的患病风险。同时,鸡场还装配了自动化集粪清洗机组,通过发酵罐发酵风干的方式,把鸡粪处理成有机肥,有机肥可以为果树施肥,还能卖钱。

“现在鸡场步入了正轨,可这17年养鸡之路还是充满了艰辛。”说起养鸡的经历,曾丽打开了话匣子。

2001年,曾丽外出务工,先后到广州上海等地摆摊卖过水果、送过外卖、进过厂……最终在上海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可家中母亲突然一病不起。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曾丽辞去工作,回乡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她东拼西凑了40万元,租了10亩地,建起了养鸡场,进了1.5万只鸡苗,2005年开始了养鸡生涯。

“那段时间,我和老公真的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曾丽回忆,刚开始,鸡场人手不够,扛包、打料、装鸡粪……这些活儿都是自己干,坚持了一年下来,没挣到钱,还累出了一身病。第二年,眼看着鸡就要出栏,禽流感来了,却被全部扑杀,鸡蛋更是卖不出去。“灭鸡毁蛋的画面至今还让我后怕。”她说。

禽流感过后,他们转变思路,从单一的养殖到鸡苗培育、从单一品种到复合养殖、从传统人工喂养到自动化养殖,曾丽意识到养鸡要不断学习,要与时俱进。

经过十年的积累,曾丽的养殖技术在慢慢完善,鸡场发展得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

曾丽是一名中共党员,2015年,她秉持着“一人富不算富”的理念,成立了助农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并定向为贫困户分发鸡苗,签订回收合同,帮助周边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曾丽的鸡场先后获得“2018年内江市市级示范场”“2019年四川省省级家庭农场”等荣誉,曾丽凭借养鸡发家致富,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之路,她个人也获得了“内江市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曾丽的第三家农场直供专卖店在隆昌开业,她在专卖店里建起扶贫专区,专门售卖困难村民的土鸡、土鸡蛋以及他们的农产品。

“今年行情好,每天都要到隆昌送几趟货,根本忙不过来,产品供不应求。”曾丽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她准备把鸡场后那片荒山整理出来种果树,把有机肥好好利用起来,并扩大自动化养殖规模,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做大做强鸡产业,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罗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