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行动”:做大做强内江牛羊产业

2022-11-03 15:32:4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内江市优秀乡村振兴人才、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党支部书记黄伟(左)养殖西门塔尔牛,肉牛年均出栏量达200余头,净利润超过70万元,并带动村民加入肉牛养殖行业。王彦霏 摄

市中区凌家镇花红村8组张健创建家庭农场养殖波尔多羊,年出栏肉羊270只,年实现产值40万元。罗伊婷 摄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核心。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内江将在发展生猪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出栏肉牛5万头、肉羊100万只,牛羊肉产量3.3万吨,肉牛肉羊全产业链产值达120亿元;到2030年,全市出栏肉牛10万头、肉羊150万只,牛羊肉产量5.5万吨,肉牛肉羊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肉牛肉羊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国家畜牧(内江)科技城、丘区农业强市的重要支撑。

内江为什么要发展肉牛肉羊产业?

肉牛肉羊养殖是节粮性、效益高、市场风险小的优质特色畜牧业,对提升农业资源利用、丰富居民膳食结构、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牛羊肉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内江不仅农作物秸秆、自然牧草资源丰富,且多年来农户有利用这些饲草资源养殖肉牛肉羊的传统。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内江肉牛肉羊产业存在养殖总量偏小、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畜源短缺、饲草料供应体系落后、屠宰加工营销体系不健全、产业化发展缓慢等问题,离高质量发展有较大差距。为此,特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七大行动加以落实——

开展种源基地建设行动,提升肉牛肉羊良种化水平

大力推广“公司+农户”能繁母畜扩群模式,在重点镇规划建设一批肉牛肉羊“种源基地”,支持种牛羊企业和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建设肉牛肉羊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场,并带动其他规模养殖场和农户发展基础母畜养殖。建设完善肉牛人工授精服务体系,推广多胎繁殖、牛冷配改良等提质增量技术,提高种牛羊产能。大力引进适合我市发展的优良肉牛肉羊品种,加强肉牛肉羊品种的改良选育,提升生产性能,逐步培育适合丘陵农区舍饲的高产、优质肉牛肉羊新品种。

到2030年,全市建成省级以上肉羊核心育种场2个、种牛扩繁场4个、种羊扩繁场6个、牛冷配改良站16个,发展犊牛繁育场50个、羔羊繁育场100个。

开展扩能增量建设行动,提升肉牛肉羊规模化水平

坚持龙头企业主抓“畜源”和后期育肥、专合组织负责服务、农户适度规模繁殖仔畜的思路,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养殖户”养殖模式,支持各类肉牛肉羊养殖主体新(改扩)建标准化圈舍,扩大养殖规模。推动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快速增大,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寄养、托养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专业户等扩大养殖规模,鼓励龙头企业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异地建“飞地”肉牛养殖基地;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肉牛肉羊养殖场;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肉牛肉羊适度规模养殖;鼓励散养农户利用农作物秸秆和野生牧草发展肉牛肉羊养殖。

到2030年,全市发展年出栏肉牛1000头以上企业5个、100头以上的规模场300个、10头以上的专业户5000个;发展年出栏肉羊1万只以上企业5个、300只以上的规模场1000个、30只以上的专业户2万个。

开展饲草产业体系建设行动,提升饲草料供应水平

加大玉米、稻草等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力度,加强饲草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支持肉牛肉羊养殖场利用荒山荒坡、果园隙地、四边地、农闲田等种植优质高产牧草,与周边农户建立订单生产关系,开展饲草料产销合作。鼓励开展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利用。强化饲草生产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运用“五良融合”等项目提升农作物秸秆、饲草生产基地宜机化水平,支持装备先进农机,发展农作物秸秆、饲草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加大专业化饲草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

到203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60%,实现饲草料基本自给自足。

开展龙头企业培育壮大行动,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引进培育壮大一批集“育、繁、养、宰、加、销”为一体的肉牛肉羊龙头企业。统筹优化牛羊屠宰行业布局,推动牛羊定点屠宰。支持一体化龙头企业与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建设智能化标准化的牛羊屠宰加工厂,完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全面提升肉牛肉羊相关产品的商品化处理能力,开发牛羊肉系列产品,精分细分市场,构建电商营销体系,广泛拓展销售渠道,开展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引导大型肉牛肉羊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形成全链集群发展格局。鼓励国有平台公司参与肉牛肉羊产业发展。

到2030年,全市培育省级以上肉牛肉羊龙头企业2家以上。

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行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推动肉牛羊养殖业与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精品蔬菜、粮油等种植业协调发展。推行牛羊科学养殖模式和粪污堆沤利用模式,规范建设肉牛羊规模化养殖场,100%配套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依托支持畜禽产业绿色发展相关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经营服务主体。建设一批种养循环示范园区,建立绿色、循环、低碳的肉牛羊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确保全市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

开展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加大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建设肉牛肉羊研究所和农机研究院,搭建肉牛肉羊产业技术联合攻关平台。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建立专家大院、网络专家库,开展技术创新、跟踪服务和技术培训,打造一批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加大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强化基层畜牧兽医、职业农民的知识技术培训和更新指导。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建设一批动物疫病净化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无疫小区。

开展甜城味牛羊品牌创建行动,提升产业效益水平

实施“创品牌”战略,扩大“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培育打造一批肉牛肉羊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研发特色产品,加快商标注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参加四川省农特产品展、农博会等活动,全力创建品牌。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牛羊肉消费文化,打造威远羊肉汤、隆昌羊肉汤、顺河牛肉、白马牛肉汤、内江牛肉面等区域公用品牌。(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