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双凤镇芭蕉村村民因地制宜获“双赢”

2022-11-07 10:09:2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王彦霏

近日,在隆昌市双凤镇芭蕉村一片50余亩的大豆种植田旁,52岁的芭蕉村村民张青如忙着搭建家禽养殖棚。

“我今天早上刚订了两百只跑山鸡,过两天就到货了,得赶紧把饲料棚搭建好。”说着话,张青如麻利地扯过地上的塑料膜,在已搭建好的框架间拉拉扯扯。几句话间,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饲料棚就已围好。

“整个养殖棚占地面积总共250亩,可容纳800至1000只家禽,等前面这片土地肥力培蓄出来种了玉米、燕麦草,进行跑山鸡+麻鸭养殖,‘钱’景十分可观。”张青如说。

张青如所说的土地,正是面前这片大豆种植田。2016年,张青如在芭蕉村承包了50余亩撂荒地准备大展身手发展种植业,不想之前已发展的水产养殖因技术经验不足,亏损严重,造成资金链随之断裂,本已承包好的地也因此一荒就是6年。

今年,张青如乘全市撂荒地整治的“东风”,将已承包的50余亩撂荒地重新“收拾”,自开自垦种植了大豆。

尽管大豆因种植时间早,又遇到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长势并不太好,但他并不气馁,“这50余亩地种植大豆的主要作用是借助它的固氮作用‘养肥’土地。也正是它的山坡地形,让我发现了‘跑山鸡’养殖的商机。”

张青如向记者介绍,“跑山鸡”又称山地鸡,在雏鸡阶段集中饲养,长至1斤以后就可以放归林间。

明年,该片土地肥力提升后,张青如将改种燕麦草。此草既可做优质青饲料,也可做优良粗饲料,不仅能将整片撂荒地化为肉鸡锻炼的天然牧场,增强鸡对疾病的抵抗力,为它们提供丰富的自然食料,节约养殖成本,还可解决冬春草场牧草供应不足的问题。

“跑山鸡肉质紧致,肌肉纤维细腻,再加上生态、绿色、健康的养殖模式,非常受市场欢迎。”张青如介绍,“村里已经有人提前跟我预订了10多只跑山鸡,只等它们出栏就可以卖了。”(王彦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