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深入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回家工程”

2022-11-11 11:16:2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内江是劳务大市,农民工就业创业是全市就业工作的一大特点。内江坚持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就业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深入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回家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党政齐动,建强服务体系。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工作机制,构建“1+N”政策服务体系。搭建市、县、镇、村四级服务平台,成立市、县(市、区)、镇(街道)中心89个,村(社区)农民工服务站926个。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18个、在外农民工综合党委4个,常态化开展返乡回引、维权服务、农民工党员等服务工作。1-9月,全市本年度新增返乡创业人数2608人,创办经济实体2601个;新增返乡创办企业463户,引进投资总额56.07亿元;新增返乡创业吸纳就业10690人。

平台互动,做实孵化培育。整合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18个,返乡创业孵化器基地5个,示范乡镇14个。建立返乡创业顾问团,建立“市总团、县分团、镇服务队、村联络员”四级服务体系,建立市、县顾问团8个,镇级服务队80支,村联络员1622名。壮大内江市返乡创业协会,吸纳会员402名,累计开展创客活动46场次。

产业带动,拓展发展链条。构建一产连二产带三产、三产连二产促一产的产业融合互补发展体系,破解市场对接不畅、产业发展小散弱问题。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业园区162个、面积158万亩,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五星级2个、四星级1个、三星级3个。农民工企业家在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精品蔬菜五大特色产业领域开办全价值链、全产业链企业28户,注册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种植养殖经济实体456个。建成“川南大草原”“花漫水乡”“响水滩”等乡村旅游点56个,建成乡村旅游线路17条,打造“汉安烙画”“夏布绣”“靖和草编”等民间文化产品6个。

金融撬动,实施“普惠”服务。创新、开发“个性”金融(保险)产品“天冬保”“天冬贷”“生姜贷”“双拥贷”“科创贷”,开发“政府+银行+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的融资服务。符合条件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返乡下乡创业补贴,对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2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扶持,对返乡创办小微企业的农民工给予3年期、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全市累计发放返乡创业补贴759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累计贷款13.9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7.9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94.52亿元。

示范带动,着力党建引领。持续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计划”,把支部建在农民工集中地,累计建成在外农民工党支部121个、在外农民工综合党委4个。重新摸排1.93万名农民工党员基本信息,再次梳理20106名优秀农民工、2778名农民工村干部、3762名农民工后备力量“三本信息台账”。培育“全国优秀农民工”5名,“四川省优秀农民工”6名、“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18名,“四川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2个、“四川省返乡创业示范企业”9户。(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