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专项检查

2022-11-14 10:49:3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双 陈烨

到双凤镇入户走访核实“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情况 (刘双 陈烨 摄)

“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等情况是否进行公示?”“2019年以来组织实施的扶贫资金项目有多少,累计投入多少资金?”……这是近日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市乡村振兴局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时的一幕。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扶贫领域工程特点和扶贫项目问题易发、多发环节,重点围绕项目立项、审批、发包、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座谈等方式,逐一核查每个项目、每个环节和每笔资金,同时加强分析研判,着力发现简易审批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推动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我们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以及项目实施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统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力量,借调项目专业人才,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查阅资料120余份,走访点位20余处,发现合同签订不完善、资料验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12个。”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书玫说。

对采取以工代赈、竞争性谈判、一事一议、民办公助、村民自建等方式实施的村庄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核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厕所革命建设项目等涉农项目现场点位,并形成项目台账3份、问题清单3份。紧盯项目背后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违规建设施工、行业部门监管不力、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

与此同时,积极发动引导群众参与村庄建设项目清理排查。一边开展监督检查,一边收集群众诉求,还向群众宣传“码上举报”,发放《隆昌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指南》,向群众宣传受理范围、不予受理的信访举报事项以及信访举报渠道,介绍“码上举报”的目的、意义以及操作方法,切实让“码上举报”工作深入人心,做好群众身边的“暖心人”,目前已发放宣传指南500余份。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量大面广、资金密集,容易滋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从‘怎样监督’到‘精准监督’,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深挖问题线索,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隆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双 陈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