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当“导师” 东兴区残疾人家庭田间学技术

2022-11-16 11:25: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莉萍

关爱残疾人需要授之以渔,而教授其实用技术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近日,在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精品蔬菜园,50名来自东兴区的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汇聚到一起,免费参观蔬菜园、学习蔬菜种植管理知识。

内江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唐建当“老师”,带着“学员”们先后走进育苗中心和田间地头,详细讲解育苗遮阳、保水和种植前注意事项等技术和流程,逐一介绍各蔬菜品种、特色优势和种植要领等。

大蒜、土豆、莴笋、儿菜等是内江农民常种植的蔬菜,要种好却各有讲究。唐建教得仔细,学员们学得也认真,他们边走边看边讨论,将对新技术新品种的好奇化为一连串问题:“育苗用的什么土?”“这是栽的秧还是撒的籽?”“紫皮大蒜为什么这样种?”……唐建一一耐心解答。

学习了营养杯育苗,残疾人家属罗启芬表示很受启发:“这种方法好,我打算回去就这样育包谷苗,一杯一株苗,种起来方便,也不会浪费种子。”

据悉,这次培训为期3天。除组织学员现场学习蔬菜种植相关知识外,还教授家禽家畜的饲养和管理,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养鱼技术,以及大豆、玉米、油菜栽培等技术。

残疾人学员刘荣州饲养的6只母羊是其家庭重要收入来源,课上学到的养羊知识对他而言大有裨益。“我以前养羊比较随意,不讲究方法,昨天在课上才了解到养羊要干草、湿草按比例喂,对羊的生长更有好处。”学习到新方法,他课后立马实践起来。(陈莉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