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旱地坝村:急!千余亩莲花白被“困”地头

2022-11-21 10:53:1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李宗莲(左)和李明贵讨论莲花白销路

“2340斤,585块钱!”

11月18日上午10点多,东兴区石子镇旱地坝村1组村民李明贵从菜贩手里接过卖菜的钱,摩挲了一下,有些无奈地揣进兜里——若是在去年,这些莲花白本可以卖到4000元左右,收入是现在的七八倍。

“才2角5一斤,太便宜了。”李明贵一边喃喃自语,一边走向菜地,将烂掉的莲花白拾掇到一起,准备沤肥。在他身后,绿油油的菜地一眼望不到边,许多莲花白鼓起了又大又圆的“白肚皮”,正等待采收。然而这些长势旺盛的菜,却让李明贵满脸焦愁,“卖不动啊,只有眼睁睁看到它烂。”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宗莲叹了口气,告诉记者,旱地坝村紧邻重庆,素有种植莲花白的传统。该村1000余户人里,就有200多户种植莲花白,全村共种植莲花白1000余亩,平均亩产近5000斤。因个大、脆甜、口感好,深受好评,该村每年种植的莲花白除销往内江外,还运往重庆等地进行销售,市场供不应求。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蔬菜运不出,价格大幅跳水,发价从1.7元左右每斤,降到如今4角钱一斤也难寻买家。

李明贵家是种菜大户,共种植莲花白近30亩,初步估算可收莲花白约15万斤。

眼看着莲花白都要烂在地里了,本村村民刘瑞宽提出可以0.25元一斤的价钱收入拿到市场代卖。李明贵只得忍痛应允。

这天早上,李明贵请了5个村民帮手,6人早上6点起床,天不亮就去地里摘菜、挑菜、装菜,一直忙活了4个多小时,才将小车装满。

菜地距离车子停靠的小马路有一两百米,全是崎岖不平的小田埂。2340斤菜,分装成100多斤一担,李明贵和村民来回挑了20多担。

“照这样下去,连本钱都找不回来。”李明贵和村民粗略算了一下账,不算人工投入,仅仅只是种子、肥料和农药,种植一亩莲花白需要的成本就高达800多元。

村民张臣忠感同身受。他家种了15亩莲花白,目前也面临同样的情况。见李明贵拾掇烂菜,他也来搭手,“好可惜!”

村民们的焦愁,旱地坝村村两委看在眼里。

李宗莲介绍,莲花白采收期从每年10月下旬持续到次年1月份。因为销路不畅,目前只卖出一小部分,大部分还在地里。

“我们发动全村干部和村民积极想办法,促销莲花白,不过还没有找到好的渠道。”李宗莲说,有一些散户前来咨询收购,量小,出的价钱也低,很是打击村民积极性,“我们希望能找到大型批发市场对接,出个公道的价钱,好歹帮村民们把本钱找回来。”(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