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5000亩“香型”大头菜迎来丰收

2022-12-13 16:54: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钟波 袁亮

农户风干大头菜 钟波 袁亮 摄

进入12月,大多数农事活动已结束,农户迎来农闲期,但在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却别有一番好“丰”景——5000余亩大头菜已成熟,菜地里一片繁忙。

12月8日,在大冲村大头菜种植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分工配合,对大头菜进行采收、打包、运输,菜地的四周早已堆起一摞摞大头菜,而这些从基地直接采收的大头菜在去掉叶片和根系后,将被统一装车销往重庆、广东等地。

冬天,蚊虫少、气温低、降雨少,是风干大头菜的最佳时节。为了让大头菜充分晾晒,有足够的设施容纳,村民们用铁丝将大头菜串成串,挂上架晾晒风干,风干后再经过腌制、切丝、加工成片或者颗粒等工序,便成为了千家万户饭桌上的一道“下饭菜”。

大冲村有种植大头菜的传统,也是威远较早种植大头菜的村庄,近些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该村大头菜种植面积、种植技术以及大头菜品质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扩大、提升,村民们也逐渐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香型大头菜”,其个大饱满、生态健康,备受食客欢迎。

大冲村村民李建清种植大头菜已有30多年,其种植面积连年增加,还投资建设了大头菜加工厂,促进了家乡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在该村,除大面积栽种大头菜外,部分村民还在菜地套种果树,以及发展生态家禽养殖业,进一步丰富农产品体系。

据了解,威远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土壤、气候环境,改良品种、提纯复壮,并与传统大头菜腌制方式相结合,加快大头菜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以向义镇大冲村5000余亩“香型”大头菜种植基地为中心,周边乡镇种植大头菜规模已达3万余亩,带动3万余名农户增收。

在现有加工厂基础上,大冲村正在建设加工工棚,购置清洗设备、农耕设备,进一步提高大头菜的生产加工能力。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推进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以及现代化加工,促进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向义镇大冲村党总支书记黄锟介绍,村两委将结合村里的实际,组织村民大力发展大头菜种植,传承发扬传统腌制工艺,全力推进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多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大冲村计划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思路,将大冲村“香型大头菜”品牌做优、做亮,助推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钟波 袁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