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新路 内江税收助研绘“新图”

2022-12-13 17:30: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吴秋华 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吴秋华 王维 记者 陈宇)“我们建立了果桑技术服务团队,对蚕桑员、农户开展技术培训,针对果桑栽植、嫁接、修建定形、疏芽、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讲解。”在税企座谈会上,四川省元先桥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洪分享着他的生产模式。

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四川省元先桥农业有限公司坚持按照“集约化”“产业化”的经营方向,不断探索科技兴农的新路子,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一年鲜蚕茧产量27800公斤,吸收当地农民务工近百名。

“我们做农业是有税收减免优惠的,但是没想到搞农业技术研发还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通过这个政策,我们获得了11万税收支持。”

近几年四川省元先桥农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在桑蚕养殖及茶叶加工方面改进技术,累计获得18项专利技术。为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红利,内江市税务局制定“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了乡村振兴税收政策专项辅导,从政策讲解到申报填报,再到资料留存,进行全流程辅导。公司办税人罗梅杏说到:“现在我们企业在农业研发道路上已经越走越好,在这份收获满满的答卷上也有你们税务人员的辛勤付出。”

在政策的助力下,四川省元先桥农业有限公司逐渐走上规模化经营,打造了集旅游、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10里果桑休闲采摘体验长廊,利用桑园优势,建成生态放养区100亩,形成生态循环养殖链,公司成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

为助力乡村振兴,内江市税务局成立了“助农发展小分队”,由主管分局骨干、业务股室能手、驻村扶贫队员共同组成,开展专涉税辅导咨询,实现税务助农创新发展“一条龙”服务。

在工作中,“助农发展小分队”发现不少农民的农副产品面临销售难的问题。“我们在辅导中,经常看到农民朋友种植好的产品却找不到好的销路,很想帮一把。”驻村税务干部邹光源说道。

“助农发展小分队”,通过税收的大数据查到一户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网络平台公司——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沟通后,通过本地网络平台公司打开了农产品销售的渠道。

“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农产品销售推广的同时,积极探索智能农业服务,与农民朋友一起迎来农业发展的新春天。”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技术”是乡村振兴中的“活水源泉”,技术的革新给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内江市税务“助农发展小分队”把住“技术”线,精准滴灌涉农技术企业。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共惠及内江市9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减免金额512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农产品种植到销售都贯穿着技术研发,未来内江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技术研发、农业发展多‘施肥’‘培土’,绘就助农兴农的新图景。”内江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李鲲介绍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