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内江力争三年累计投资突破1000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3 10:36: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罗尹  

内江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入城口 范世杰 摄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钟云强 摄

内江天立国际学校 钟云强 摄

远眺沱江,健身休闲,沿着平整的道路散步到三元塔……这是家住内江市市中区江华街的市民陈文勇最近常做的事。自这里开始破土动工以来,他就一直关注着建设情况。新塔山公园北岭门户广场启动平场、新塔山公园绿道初见雏形,再远一些,是建设中的石羊大道……此前,这里不过是一片普通的山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市民关注。

记者了解到,3月21日,四川省2016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市分会场暨资中县中建材镀膜玻璃深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在资中经开区举行。在新开工的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有17个,总投资25.4亿元,将建设石羊大道、江宁街西延线、乐贤大道地下综合管廊4.1公里……一季度,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正式拉开了今年内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的序幕。保障城市运行

内江将建12个地下综合管廊

3月21日,总投资8.5亿元的市中区城南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将建设综合管廊23.57公里,其中一期包括石羊大道、江宁街西延线、乐贤大道地下综合管廊4.1公里;二期包括乐丁路、江华街道西沿线地下综合管廊19.47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内江市正在实施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通过在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给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并设置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不仅能保持路容完整美观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还节约了城市用地、美化了城市景观。

记者从该市实施的第一个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内江市马鞍山老工业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项目作业面已经全线铺开,预计2017年6月全面完成一期管廊建设。

在石羊大道C段的尾部,沿着沱江河岸,一条宽约5米,高约3米的“渠道”已经呈现在眼前。此时,带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混凝土施工。“这就是地下综合管廊的雏形。”内江市马鞍山老工业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项目的工作人员说:“整个管廊高2.9米,宽4.9米,几个人在里面并行都不会感觉到压抑。”

记者从内江市住建局获悉,为保障城市运行,内江市将计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2个,建设长度达38千米。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地下综合管廊规划,随着技术等各方面越来越成熟,我市有条件建设地下管廊的道路将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可统筹各类市政管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可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建成渝立交桥

构筑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中,交通建设可谓重中之重。内江谋划了“30分钟内江”蓝图:内江到成渝、市区到县城、县城到乡镇均于30分钟内通达。

回首“十二五”,内江市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内江新入城线玉王庙互通立交、自隆高速公路、内威荣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川南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邱家嘴立交桥主体工程建成通车,“村村通”油路(水泥路)全面实现,“组组通”和“户户通”道路试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0公里。内江交通发展总体水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稳步走在川南经济区前列。

作为成渝发展带的“中点城市”、川南经济区重要核心城市,以及交通运输部《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确定的179个国家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和全省规划的8个大城市之一,近年来,一批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逐渐打破了区域藩篱和交通瓶颈。

今年1月15日,内江市与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合作,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内河航道和港口、综合客货运枢纽等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内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迈出良好第一步。

目前,内江市境内已建成高速公路7条、铁路6条(其中高速铁路1条),各县(区)已通高速公路、铁路。随着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内江融入了成渝“半小时经济圈”。

今年,内江继续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开工建设川南城际忒路、连乐铁路,加快建设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黄荆坝大桥、内江综合客运中心、内江公交枢纽中心,建成花园滩大桥,新(改)建农民公路100公里以上,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亿元。

未来三年,内江还将启动连界至乐山至燕岗铁路(内江段)、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线路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启动321国道城区段提升改造、甜都大道北延线北段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内江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启动建设邱家嘴立交桥南延线、东兴大道南延线、西林大桥复线桥、麻柳坝大桥,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三年累计投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根据《内江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内江市将以改善交通、能源、市政、水利、信息、环保等城乡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为重点,强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

《行动计划》中提到,2016年-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累计投资力争突破1000 亿元,基本形成适度超前、功能配套、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

交通治堵是《行动计划》中的高频词汇,省道206线与双洞路平交道口改造、叠园路建设、邱家嘴立交桥、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下道路拓宽改造、沱江大桥复线桥、花园滩大桥、黄荆坝大桥……近年来,一大批城市道路、桥梁隧道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完善内江市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该市不断完善供电、供排水、燃气及园林建设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为保障民生提供坚强后盾。

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内江市还积极完善教育、医疗、环卫、文体以及养老设施建设,以提升甜城市民的“幸福指数”。

万丈高楼平地起,社会要发展,经济要腾飞,需要坚实的基础。对内江而言,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是内江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的具体体现,为内江经济腾飞构筑新的跑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