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寨沟度蜜月 内江白衣天使夫妇不顾安危救伤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6:2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时,休假旅游的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欧焘和护理部医生曾连夫妇正住在九寨民俗村。地震发生后,本已到达安全地带的曾连和欧焘,听到有人寻找医生,立即投入救援队伍,帮伤者包扎固定,并和村民一起把伤者送到村卫生所。当看到村卫生所只有两名村医时,他们又和村医一起救治骨折、外伤伤员6名。

事情回到8月7日,当天晚上,夫妻俩到达九寨沟,决定休息好后再进入景区。8月8日21时19分,地震发生,正在九寨沟附近酒店内休息的两人赶紧从酒店跑出来,撤离到安全地带。

“现场有没有医生?这里有人受伤了。”刚刚跑出酒店,二人便听到有人在大声求救,两人不顾余震危险返回酒店。“当时没有多想,只知道现场需要医生,我作为一名医生我应该回去!”欧焘说道。

原来受伤的是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因为在逃离过程中,不小心摔倒,被来往的人踩到了小腿。欧焘检查后发现伤者的胫骨出现断裂,伤口血流不止,需要立马进行固定和包扎伤口,贸然移动伤者很可能造成神经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曾连从酒店找来急救箱,并在四周找来树枝,用纱布清理了伤口,用树枝将伤者腿部固定,再将男子送到就近的卫生所进行救治。

为了避免男子的腿受到二次伤害,必须要用担架把男子运送起走,欧焘看到旁边有一个废弃的门板,当即决定用门板制作一个简易的担架,于是,欧焘夫妇和一旁的游客合力将男子抬上担架,因为男子有200多斤重,抬起有些吃力,在场的村民和游客便自发运送伤者,大家轮流抬着担架将受伤男子运送到了村卫生所。

到达村卫生所后,欧焘夫妇本可以离开,但看到卫生所只有两名医生,伤员还在不断送来,夫妻二人决定留下来,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参与救援。清创、包扎、扎绷带……连续两个小时,焘欧夫妇参与了6名伤员的救治工作。直到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赶来,二人才放心离开。

说起这两人,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那可是“大有来头”。欧焘是四川省市级医院首例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的主要参与人员,同时也是病人的主管医生,“他是我们科室的优秀人才,也是栋梁之一。”内江市二医院血液科主任谢万春对欧豪给予极高的评价。而曾连则是内江市二医院引进的唯一一个全日制护理方面研究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