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10月 内江52个电能替代项目增加用电量6095万千瓦时

www.scol.com.cn  (2017-11-03 15:1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农网升级改造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美丽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内容。为此,11月3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内江召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践行绿色发展”新闻通气会。

在介绍内江电力发展情况时,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唐勇说,1至10月,内江供电公司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2个,累计增加用电量6095万千瓦时,不仅消纳了四川的富余水电,也有效减少了化石能源消耗,降低了硫化物、氮氧化物以及粉尘排放。

》》》助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余热发电项目为川威5年省了5.66亿元电费

“今年前10月,川威集团工业用电量达到12.24亿千瓦时,较去年的9.88亿千瓦时增长24%。这足以说明川威集团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川威集团副总经理谢建国说,内江供电公司积极为川威集团争取直购精准扶持政策,落实大工业降价、临时性电价帮扶等措施,从2014年至今为川威集团减少电费支出2.13亿元。

作为内江市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最大的用电客户,川威集团在2014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曾一度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内江供电公司按照省电力公司和内江市委、市政府要求,多次会同市经信委在川威集团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其研究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同时结合川威集团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调整供电方式和优化内部供电网络,争取省电力公司实施18万千伏安变压器置换,减少电费支出,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川威集团降低生产成本4461.6万元。

唐勇说,省电力公司投资约4亿元建成的“川威集团成渝钒钛高炉煤气10万千瓦余热发电项目”自2013年5月投运至今,共为川威集团累计供电22.78亿千瓦时,与原有从四川电网购电相比减少川威集团购电费支出5.66亿元,节约年标煤1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37万吨、二氧化硫年排放8700吨,促进了川威集团经济生产和绿色发展。

》》》享受直购电价优惠

36家工业企业减少电费支出达2.09亿元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威玻集团总经理助理罗政伟也为内江供电公司服务重点企业,助力内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所做的工作点赞。他说:“我们企业从2015以来,用电量每年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得到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十分感激!”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的工业企业享受到直购电政策带来的电价实惠,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内江市享受直购电的用户已由2014年的1家增加到了2017年的36家。2014年以来,内江市工业企业减少电费支出达2.09亿元,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在电能替代方面,不得不提内江市页岩气开发。威远县页岩气蕴藏量初步探测达到3000亿立方米,但是,过去页岩气开采的钻井平台主要使用柴油发电,不仅对当地的空气质量造成巨大污染,而且产生巨大噪音。在“以电代油”项目的实施下,内江供电公司共为威远县县境内的17个页岩气开采平台126口钻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开采企业节约生产成本6048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002吨。

此外,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为地方经济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截至2016年底,内江市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第二座内江东站完成选址,实现500千伏网架“零”的突破。

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是,内江正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加快电动企业充电设施建设,目前成自泸高速公路威远服务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已正式对外营业,下一步,内江市发改委、经信委以及内江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企业,将继续做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为内江市推广使用电动汽车奠定基础。

》》》新闻多一点

全川用电的8成以上都是清洁能源

新闻通气会上,省电力公司外联部负责人介绍,国网四川电力践行绿色发展成效显著,预计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将完成电能替代45亿千万时,全口径水电外送超过1300亿千瓦时。

据悉,在水电外送方面,作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目前四川全省用电的8成以上都是清洁能源。

在电能替代方面,自2013年起,国网四川电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电能替代工作,实施了“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机场廊桥油改电”“火锅灶具以电代气”“锅炉煤改电”“页岩气开采以电代油”等一系列电能替代项目。1-9月,国网四川电力实现了替代电量30.45亿千瓦时。

在绿色能源推广方面,天府新区储能互联网+、宜宾五粮液集团酒糟发电、遂宁蓬溪自强皮业锅炉煤改电、攀枝花城市及攀西高速公路站点光伏项目等一大批新技术项目相继上马和纳入储备,将助力全省经济的发展向着绿色、可持续方向不断转变。

省电力公司外联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开展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探索跨区直购电、水火深度替代等多种交易方式,全力消纳四川清洁能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