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项目:“天空之镜”,“映”出新城生态滨水景观带

www.scol.com.cn  (2018-04-26 09:39: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天空之镜效果图

谢家河整治效果图

“以前,谢家河流域的环境很差,人气也不旺……”在市民任继强的印象中,谢家河除偶尔有人垂钓外,鲜有人专程来河边散步游玩。

然而,近两年谢家河却“热闹”起来——

一辆辆工程车与挖掘机进入谢家河流域,在河两岸来回穿梭施工;周边各式各样的建筑拔地而起,一向冷清的谢家河“改头换面”,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按照项目规划,在不久的将来,谢家河将发生巨变——

从一条市民印象中的“臭水沟”蜕变成内江新城区稀缺的内河景观,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人们印象中那条又脏又臭的谢家河也将成为历史。

繁忙的施工现场

现场扫描:管道铺设完成3000米 塑坡造型完成50%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项目工地,只见两台大型挖掘机、三辆大货车在不停作业,河对岸也有几台大型推土机和挖掘机在施工。

放眼望去,有几处施工区域已经建好了道路并铺上碎石子,道路两旁的排水沟渠也已有了雏形,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区域,还栽上了一片景观树林。

据了解,谢家河全长5.2公里,流域面积6.2平方公里,起于内江市城区以北的岩洞子,流经廖家老院、五星水库,最终从城区西侧流入沱江。

负责谢家河景观绿化基础建设的项目经理曾开盛告诉记者,2016年12月,全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项目集中开工后,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项目开始进场施工,拟建地点为内江新城区核心区域——大千路北延线至汉安大道。

记者从内江市建工集团获悉,整个整治工程分为两期,一期为河流的水环境治理,包括污水截流管网、景观绿化等两大重点内容。建设污水截流管网工程的目的是对谢家河两岸的污水进行截留,将其排入一座中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两岸的河道景观工程则将美化谢家河流域的环境,全面提升谢家河的“颜值”,将其打造成内江新城区的稀缺内河景观。二期工程则是修建一座中水处理厂。

据了解,污水截流管网建设包括新建截污干管2条,总长度3670米,其中右岸管网全长约1560米,左岸管网全长约2110米,每天能输送约3万立方米的污水,污水截流管网项目完成后,不仅能解决谢家河流域附近污水处理的问题,同时还能为谢家河注入干净的水源,提升谢家河的储水量。

谢家河沿河景观工程,将包括近2万平方米的绿道、6000平方米碎石路面,此外,还将建设谢家河综合管理用房以及河岸生态绿化护坡。

截至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约3000米,回填土石方27万方,约占总工程量的85%;景观工程前期的塑坡造型工程已经完成50%。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