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实事之新增城区绿地:超出规划面积近一倍 去年内江新增1380亩城市“绿肺”

www.scol.com.cn  (2018-05-24 09:23: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新增道路绿地

养护小区绿地

5月22日傍晚,微风轻拂,经开区松山公园人来人往。沿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前行,道路两旁青草茵茵,赏心悦目。

自今年2月初松山公园建成开放后,来此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2017年,内江将新增建成区绿地列为20件民生实事之一,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地等不断新增,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惠及民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公园绿地:空气清新,市民休闲胜地

5月22日傍晚,松山公园一条步道上,一对老人手拉手悠闲地迈着步子,老大爷正向老太太讲着什么,两人脸上挂着笑容。

“这公园修得好,我和老伴基本上每天都要来散步。”76岁的张大爷家住第一城,因居住地离松山公园近,每天晚饭后,他就会和老伴来公园散步,“绿化整得比较好,散步时看着心情十分舒畅。”

一块块绿地如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公园各处。游人行走其间,三步一景,五步一画。公园的健身区内,家长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孩子在游乐设施上玩耍,各有所乐。今年67岁的张优芳对松山公园的绿化和设施大加赞赏,“家门前就有一个休闲娱乐场所,感觉很幸福。”

松山公园的建设,缓解了内江城区活动场所分布不均的问题,同时成为城西市民的重要休闲娱乐场所。目前,松山公园已成为经开区的重要“绿肺”。

据了解,2017年,松山公园的绿化在保留原有松树的基础上进行了景观改造,新增绿地约50亩。这一年,我市城区新增公园绿地近800亩。一片片公园绿地,提高了空气含氧量,改善了市民生活质量。

小区绿地:入眼皆景,居民住得舒心

5月21日,邦泰铂仕公馆小区内,两名绿化工人正在栽种新苗、浇水、修枝,进行绿地维护工作。

家住市中区靖民镇的李冰芝是该小区的一名绿化工人,她告诉记者,2017年,小区三期、四期建成,绿地面积相应增加。看着精心照料的小区景观一片葱绿,李冰芝感到很高兴。

邦泰铂仕公馆小区总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高达46%的绿地率,远高于国家30%的标准。居民漫步在小区中,随处可见绿意,心情也更加舒畅。

小区绿地是城市园林绿地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美化生活环境,还具有降噪防尘的作用。小区绿地也与居民生活最为贴近,是衡量居住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

今年74岁的何明芝对邦泰铂仕公馆小区的绿化比较满意,“绿化搞得好,空气也很好。”在记者问起居住地的绿地建设时,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绿植枝繁叶茂,绿地造型别致,儿童在小区里玩耍,老人坐在树下纳凉,一幅人和景美的画面。今年35岁的周红英表示,她很喜欢小区的绿地设计,居住于此很舒心。

据了解,2017年,邦泰铂仕公馆小区绿地新增约26亩,其他新建小区对绿地建设的重视度也较高。2017年,我市城区居住区绿地新增300多亩。

道路绿地:净化空气,提升城市形象

5月21日,天气炎热,内江高新区光华大道人行道上,长势良好的绿植带来丝丝清凉,驱走了几分燥热。

光华大道的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于2017年8月建成。道路呈南北走向,全长1198米,宽50米,两侧各建有一条宽1.5米的绿化带。

据光华大道的环卫工谢觉介绍,他平时除了清扫路面,还承担着维护道路绿地的重任。他表示,干净的道路配着生机勃勃的绿地,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会让人心情愉悦。

城市道路绿化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加强道路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城市道路,在满足交通等道路使用功能外,做好道路的绿化美化有着重要意义,道路绿地还能起到防眩光、缓解驾车疲劳、调节心情、稳定情绪等作用。

钟富昆是102路公交线上的一名司机,10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为万晟城东站,距光华大道十分近。每天奔跑在城市道路上,钟富昆切身感受到了沿途的变化,“道路两旁的景观更多更美了,不仅改善了空气质量,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据了解,2017年,内江重视城区新增绿地的建设,城区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地、其他绿地等城区绿地共计新增1380亩,超额完成2017年规划的700亩绿地建设目标。(陈春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