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投资14亿元打造川南最大创业创新产业中心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22: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小琴  

1 二期工程部分效果图

2 紧张施工

3 运输垫板

4 绑扎钢筋

5 项目建设现场

6 项目大门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载体,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被列入四川省重点项目和内江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4.36亿元,分为一期工程黄土坡园区和二期工程红光园区两部分。

一期工程黄土坡园区预计投资4.28亿元,规划占地120亩,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拟建成集“产、学、研”为一体,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综合性创业就业中心综合体;二期工程红光园区计划投资10.08亿元,规划占地540亩,计划2019年至2021年期间建成,拟建成集模具研发、设计、加工、技术培训、展示交易、标准化厂房、公共服务平台和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创业园。

■ 现场扫描:建设如火如荼,力争提前6个月完工

平整场地、和水泥、搬运钢材、绑扎钢筋……6月6日,记者来到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一期工程黄土坡工业园区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烈日下紧张而有序地施工。

据介绍,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1.38万平方米,规划了8号楼分别开工建设,其中第8号楼为两幢楼同时建设,1号至8-1号为办公楼,8-2号为酒店大楼。设有地面和地下共计636个停车位,建设内容包括创业孵化服务区、产品示范生产区、科技展示区、综合商务区、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区,并配套完善相关设施。

施工现场负责人向小红告诉记者,一期工程项目预计投资4.28亿元,已完成投资1.68亿元,于2017年12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总工期为36个月。“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在排除天气等影响后,力争能提前6个月完工。”向小红说,为不影响高考,7日~9日暂停施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7号楼已完成地下室支模架搭设,8号楼抗水板及筏板混凝土浇筑完成100%;6号楼完成二层混凝土浇筑;5号楼完成一层的垫层混凝土浇筑;4号楼完成二层混凝土浇筑;1号、2号楼开挖独立基坑,3号楼还未进行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1至7号楼主体结构和8号楼负一层(车库)至地上12层主体结构施工。

“二期工程红光园区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水保、安全评估等编制单位选定,正在进行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前期工作。”隆昌“双创”示范园项目业主——隆昌发展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翁俊介绍,二期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21.62万平方米,投资约10.08亿元,计划2019-2021年建成,建设内容包括模具标准化厂房、产品示范区、综合商务区、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区的创新创业园。

■ 项目背景:大力支持“双创”,打造“回家工程”主战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次对大众创新创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

随即,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创业、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意见,并给出相关政策支持。

隆昌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大环境下,为了进一步做好隆昌外出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开创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隆昌决定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同时提出了建设“双创”示范园。

“隆昌处于成渝两大都市中部,且在成渝经济带中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辐射面广,在成渝区域经济中位置十分重要。”这名负责人说,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综合隆昌交通、地理、区位等特点,再经过前期大量论证、反复调研后,2017年12月,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内江在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现场设分会场,隆昌“‘回家工程’主战场”——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开工建设。

■ 项目愿景:建成川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双创”示范园

“‘双创’示范园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二期工程计划2019年至2021年期间建成。”翁俊介绍,一期工程建成后,会采取“政府引导、公司化运营、市场化结算、使用者付费”的经营模式,依托隆昌产业发展现状,打造独具特色的电商基地,整合电商创新创业中心、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仓储式大卖场、区域短链物流网、中央厨房、农特产品开发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商物流园区;线下发展重点区域镇的电商物流综合体及N个社区驿站点,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期工程项目投运3年内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培育电商主体300个以上,培训电商双创人才10000人,直接解决社会就业5000人以上。

二期工程建成后,将采取同样的运营模式,着力打造特色的模具产业基地,培育模具产业投资商,重点培训模具产品“双创”人才,直接解决社会就业20000人以上,每年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将促进隆昌模具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助推隆昌市域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为隆昌打造“双百亿”工业园区提供有力的支撑。

翁俊表示,示范园项目投产运营后,将通过多样化业态的协同发展,力争建成川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辐射范围最广的先进、生态、和谐的创业创新产业中心,在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推动和促进本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隆昌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帮助内江市成为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的创业创新孵化领行者。

“这是我们做的良好预想,同时也是力争实现的目标。”翁俊说,随着示范园区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已有一家果蔬企业与隆昌发展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为园区引进更多企业入驻奠定了基础。

■ 项目延展:示范园区建设“好处”多

“示范园区是产业集群化布局的一种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源可以在相对集中的范围内,为产业的培育与成长提供优越的基础设施配置、产业链配套、政策倾斜和优惠等发展条件。”隆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李云分析,“双创”示范园项目的建设为隆昌带来的“好处”还有不少: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就业,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的建设,隆昌市工业园区可以大力发展创新研发经济、新兴产业,带动区域产业结构向资源利用高效、环境污染显著降低的方向发展,实现隆昌县经济增长方式的快速转变。

同时,促进该区域的常驻和流动人口增加,极大的刺激邮电通讯、信息、金融、运输、旅店、餐饮、商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隆昌市“双创”示范园项目可吸纳劳动力数量较大,除建设期在工程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开发建设中需大量人力投入外,全面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众多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带动周边产业间接创造机会,增加社会就业岗位总量,有利于提高区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维护社会安定。(蒋小琴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