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旅游“抱团”发展 擦亮内江“山水之旅”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6-27 09:41: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长江田园一景

长江田园葡萄基地的葡萄

“现在农村发展越来越好了,人气也越来越高,月底我们还要办一场采摘节,来的人肯定会更多。”6月26日,东兴区田家镇村民刘代英高兴地对记者说。她所说的采摘节是指长江田园开园仪式暨首届葡萄采摘节,将于6月30日在位于田家镇的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举行,是“‘甜城游·山水情’内江山水之旅”的一项子活动。

自3月23日以来,以“甜城游·山水情”为主题,以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内江市“山水之旅”品牌活动全面铺开。相亲、赏花、采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次开展,让各地游客感受内江山水的魅力。

从分散到抱团

打造“山水之旅”旅游品牌

3月赏桃花、油菜花,4月采草莓、桑葚、枇杷,5月摘蓝莓,6月赏荷,8月采摘无花果,11月采摘柑橘……覆盖全年的赏花游玩和采摘活动,让各地游客随时前来内江都有美景、美食可期。

这是我市紧紧围绕“打造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138计划,狠抓“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美食之旅”三大品牌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成果。

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易正东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4年,内江便开始提出建设“山水之旅”旅游品牌,但囿于内江旅游产品各自为政,乡村旅游热点较为分散,尚未形成规模。虽不断开发新的乡村旅游点,打造重点旅游项目,却并未形成影响力。

4年来,我市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进行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加大乡村旅游开发,优化和培育特色产业,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花漫水乡”“五彩牛桥·玫瑰花坞”“蝶恋花”“田园牧歌”、响水滩休闲农业旅游区、花朝门乡村旅游区等乡村旅游建设成效明显,4A级景区由最初的1个增长为5个,A级景区增长为9个,乡村旅游点也从小型农家乐向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迈进,旅游产品日渐丰富……

截至去年底,全市有乡村旅游景区(点)40余处、农家乐320余家、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58家,实现直接就业2000余人,带动乡村、乡镇就地就业8000余人。2017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加17.3%。

时机成熟,“山水之旅”旅游品牌应运而生。3月23日,2018·内江市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花开东兴”旅游季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内江市贯穿全年的山水之旅品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将‘山水之旅’旅游品牌贯穿于全市各个乡村旅游活动中去,打响‘山水之旅’旅游品牌,提升内江乡村旅游影响力,让人一提及‘山水之旅’便能想到内江乡村旅游。”易正东说,“山水之旅”品牌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组团推广,就是希望能让各地游客与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经常“不期而遇”。

依托品牌影响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内江生态农业运动休闲公园,坐落于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故乡东兴区田家镇,地属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占地千亩,是一个集亲子游玩、休闲娱乐、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综合体,公园也是内江市首座儿童户外认知教育基地。因为公园的建设与当地文化相融合,便将名称改为更接地气的“长江田园”。

“长江田园”属于范长江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与国家AAAA级景区范长江纪念馆融为一体。整片园区可大致分为四口塘垂钓基地、四口塘渔村、西域风情、生态火锅城及采摘基地五大板块,有山有水有美食,规模庞大、体验项目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且距离内江城区不到20分钟车程,是甜城一座不可多得的“后花园”。

今年36岁的刘代英是东兴区田家镇都堂村6组人,今年2月,成功就近就业,成为“长江田园”四口塘渔村前厅主管。对家乡的变化,刘代英看得分明,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为家乡带来的变化。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是满园花果飘香,一到周末,就有众多游客前来,颇为热闹。”刘代英说,“长江田园”建成后,她便返乡就业,每天都能回家照顾父母和孩子,于她而言,便是满足。

刘代英还提到,自3月23日,“甜城游·山水情”内江山水之旅———2018内江市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花开东兴”旅游季在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开幕以来,给园区带来了密集的人流,而与之对应的,便是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周边的村民就依靠沿途售卖小吃、零食、瓜果、特色农产品,收获不少,而且是在自己家中,不用外出,不增加运输成本。”

利用“山水之旅”这个品牌,让各乡村旅游景点与活动的公众知晓面更广、参与度更高、效果更好,以此吸引更多游客,促进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这正是我市围绕“打造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138计划,狠抓“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美食之旅”三大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创建了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乡村旅游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精品村寨、特色乡镇、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乡村旅游民宿等;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重点推进20个旅游扶贫村建设,将威远县竹塘村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同时,全面推进以景区为核心的区域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和景区道路、餐饮、购物、住宿、停车等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将重点推动石板河旅游区、无花果农业主题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力争全年新增A级景区3家。

在加快建设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努力打造“山水之旅”品牌的同时,我市也将借助国家、省、市搭建的各级平台,积极开展内江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内江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资源,让内江乡村旅游品牌“走出去”。

据悉,内江“山水之旅”活动将贯穿全年,接下来拟在市中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举办赏花或采摘节,持续打造和推广内江“山水之旅”乡村旅游品牌,推广内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让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让村民获得实在收益。(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