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血橙:一只果缘何撬动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7-12 08:50:2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 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提到资中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文庙、武庙。这里是孔子问乐之师苌弘的故里,也是成渝沿线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但如今一提起资中,好多人忘不掉这里的血橙:“资中血橙太好吃了!”

近年来,资中与血橙如今已密不可分,更是成为撬动一方经济的大产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的资中把特色产业——血橙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为什么选择血橙?它在资中发展现状如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渊源:“一只果”的发展壮大之路

血橙产业示范片

资中,沃野千里,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也是中国优质血橙的发源地。

时间追溯到1992年,资中县从意大利引进了第一批血橙树苗。在26年的本地化培育中,意大利血橙已沾染了“甜城味”。经原产地——意大利专家品鉴后,认定其品质已大大超越意大利血橙,正式定名为“资中血橙”。

资中血橙主要以晚熟为主,是柑桔类唯一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二十四节气的品种,皮薄多汁、营养丰富、果汁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胡萝卜素,是健康、绿色的好果子,年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60%、全省产量的80%,是全国最大的血橙规模化生产基地。

一路走来,资中血橙数量与质量并驾齐驱,得到了高质量发展。2016年12月30日,专注品牌发展的资中血橙迎来黄金时刻,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之上,以“香约古城资中,共品金牌血橙”为主题的首届资中血橙节唱响了“中国塔罗科血橙之乡”的美誉,还带热了资中乡村游品牌,使农旅融合发展结出硕果。

2017年,资中血橙通过农业部评审,成功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不仅推动了资中血橙品牌的壮大,提高了社会知名度,也为资中血橙大面积推广和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嬗变:昔日工业重镇打造“中国血橙小镇”

银山镇全景

7月7日,农历小暑节气,在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产业示范片,绵延起伏的山丘,一眼望不到头,一棵棵血橙树密密麻麻映满眼帘。

不久前,银山镇47岁的老场村村民彭原君为自家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施下有机肥。彭原君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来自于四川光辉好口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会安排农艺师为彭原君制定并罗列每项农事活动的操作规则。

“施多少肥、怎么修剪果树等,每天,任务单上都写得清清楚楚。”彭原君说,自己以前种植血橙采用传统方法,用的都是化肥,用多少量也是“按到整”,而现在用的都是有机肥,用多少量也有明确规定。

由四川光辉好口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基地,在银山镇老场村、观音寺村通过土地,用科学方法建设了面积达4000多亩的血橙种植示范园。

银山镇,曾经是内江的工业重镇,银山化工、银山糖厂等国有企业撑起了银山的半边天。但随着时代发展,曾经的支柱产业倒下了。如何在新时代下振兴乡村?银山镇便瞄准了一只果——资中血橙。

在整个银山镇,血橙连片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今年,银山镇更是提出打造“中国血橙小镇”的目标,成为今年内江唯一一个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评选的乡镇。

银山镇打造血橙小镇的规划,也得到资中县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血橙果园,第一年由县财政提供每亩1000元的补贴,第二年和第三年每亩200元的管护费用。此外,银山镇田园综合体、血橙主题公园、血橙广场、血橙文化博物馆等均在稳步推进中。

高位推动:资中血橙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外国专家团队考察

资中血橙从带动村民致富,再到打造“中国血橙小镇”,再上升到资中聚全县之力发展的特色产业,资中血橙承载着乡村振兴的重任。

如何把一只果的功效放到最大?资中县委、县政府决定用5年时间(2018-2022年)实施资中血橙“双三计划”,着力培育百亿产业,即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规模,果农直接种植收益达到30亿元,资中血橙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据了解,资中县血橙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

资中县每年还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对符合全县血橙产业发展规划10年以上老果园进行科技改良改造,并按每亩400元实行补贴。

与顺丰快递公司、全城电商、伊藤洋华堂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川渝两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资中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资中血橙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引誉不断,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等多项殊荣。

《关于加快推进资中血橙产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资中血橙良种繁育试行标准》《资中血橙标准化果园建设方案》……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更为资中血橙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正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资中血橙,无疑就是擦亮资中农业大县的金字招牌,更是成为撬动资中一方经济的重要载体。(图为受访者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