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条鱼】打造全产业链,资中鲶鱼谋品牌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8-02 10:06:5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最近一两个月,内江市资中县水产渔政局局长赖强和副局长李东成了大忙人,几乎每隔几天他们就要陪同意向投资者到各乡镇考察水产养殖。

“大家想来投资,这要得益于资中县提出的振兴资中鲶鱼规划,投资者看到了商机。”7月27日,在办公室忙着整理全县水产养殖材料的李东向记者介绍,一条鲶鱼的全产业链有望在资中形成。

资中审议通过资中鲶鱼品牌振兴策划

品牌式微

游不动的球溪鲶鱼

在内江及其周边地区,说起吃鲶鱼,很多人都会推荐一道经典菜品——球溪鲶鱼。球溪鲶鱼不仅在当地名气大,甚至一度风靡四海。

“球溪鲶鱼餐馆一开始是开在成渝高速的球溪、鱼溪高速路口两旁,辉煌时期曾有多达上百家鲶鱼餐馆。敢拼敢闯的球溪人尝到甜头后,又将球溪鲶鱼复制到全国各地的高速路口、景区。”据李东介绍,鼎盛时期全国各地打球溪鲶鱼招牌的大小餐馆有上万家。

资中名菜——球溪鲶鱼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球溪鲶鱼餐馆的数量在近几年出现了锐减,品牌美誉度也远不及以前。

7月6日,记者沿着成渝高速来到球溪高速收费站,发现路口处,数家鲶鱼餐馆的老板都在道路两旁揽客。正值中午,餐馆内客人寥寥无几,餐馆老板说:“最近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很多同行都把铺子转让,甚至直接关门了!”

餐馆生意难做,直接导致了鲶鱼养殖面积的锐减。

开在外地的球溪鲶鱼餐馆

李东介绍,在2013年高峰时期,全县鲶鱼养殖面积达到了4000多亩,而近年来仅剩不到1000亩。资中县球溪镇的三江鲶鱼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03年就开始养殖鲶鱼,受市场影响,合作社的鲶鱼销售额也从2010年前后的每年3000多万,下降到现在的几十万元。“现在鲶鱼养殖只是我们合作社很小的一块业务了。”合作社理事长张刚说。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李东表示,最大的原因是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

李东说,现在水产种类多样化,选择需求多了,民众对鲶鱼的需求也在减少。资中以往的鲶鱼学名其实叫南方大口鲶,是一种生长在长江水系中的凶猛鱼类。但是近些年一种可以生活在极差环境里的吃腐食的革胡子鲶经常出现在媒体上,很多人误以为所有的鲶鱼都很脏。

“其实南方大口鲶是一种名贵鱼类,它以吃小杂鱼为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都可以卖到八九十元一斤。”李东表示,膳食结构的改变加上鲶鱼的污名化,导致了球溪鲶鱼餐馆面临经营困境。

鲶鱼

李东表示,鲶鱼由于人工驯化成功后,大范围用饲料喂养导致皮下脂肪过厚、品质下降也是大家不再喜欢吃鲶鱼的重要原因。除了以上原因,球溪鲶鱼餐馆由于多开在高速路口和景区,经常出现的宰客现象也是品牌式微的原因。

球溪鲶鱼遭遇的品牌困境,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资中县渔业和餐饮业面临的种种困难。是任由其自生自灭,还是把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激活做大,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

品牌振兴

打造鲶鱼全产业链

今年3月份,李东牵头建了一个微信交流群,成员大都是在外地开鲶鱼餐馆的资中人。

“建群不到3天,500人的群就已经满了。大家在群里踊跃发言,对当前遭遇的困境也很有同感,期盼着能够重新把品牌做活做强。”李东表示。

其实,资中县委县政府早就把推进资中现代渔业发展作为了一项重点工作,其中振兴资中鲶鱼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资中鲶鱼”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李东表示,早在2009年,“资中鲶鱼”就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次政府重点打造资中鲶鱼品牌,是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块“金字招牌”的回归,也是从全县的层面考虑和规划现代渔业的发展。

今年5月4日,资中县召开了鲶鱼品牌振兴规划审定会,会议审定了《资中鲶鱼品牌振兴策划暨概念性规划》,这标志着振兴资中鲶鱼正式起航。7月初,资中县政府又与多家科研院校签订渔业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渔业,进一步延长渔业产业链,加快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

资中与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协议

与此同时,位于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的“美丽渔村”响水滩,400亩资中鲶鱼标准化养殖基地正有序推进。赖强向记者介绍,响水滩已建成100余亩资中鲶鱼标准化养殖基地,正逐步打造400亩鲶鱼养殖基地。

而在不远处的资中县高楼镇的原耕部落田园综合体内,160多亩的鲶鱼也将于今年集中上市,负责人杨泽告诉记者,“今年原耕部落的鲶鱼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万元,资中县的鲶鱼振兴战略让我们养殖户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希望,现在我们的标准化养殖基地也正在选址中。”

但是,振兴资中鲶鱼也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

“大概在2013年前后,由于养殖成本的增加,广东湖北等地的鲶鱼大量进入本地市场,现在本地市面上的鲶鱼,基本上都不是原来的南方大口鲶了。”李东介绍,想要振兴资中鲶鱼,最紧要的还是要把原来的南方大口鲶重新引进资中。

外地杂交鲶鱼

值得高兴的是,资中县水产渔政局已经联系上重庆南方大口鲶原种场,未来可以从这里引进鱼苗,让正宗的资中鲶鱼在资中重新发扬光大。

“我们现在准备制定诸如育苗培育、水产养殖、餐饮标准、烹饪文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业规范,打造一条全产业链,真正把资中鲶鱼这条鱼做活做强。”赖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