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让村集体“家底”厚实起来

www.scol.com.cn (2018-09-07 10:16: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改革创新,让村集体“家底”厚实起来

——市中区积极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

市中区尚腾新村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葡萄园 王斌 摄

9月2日,市中区永安镇新房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川正忙于清查核定村里的土地、塘堰、生产道路等村集体资源资产,并准备对外出租。他说:“盘活闲置的村集体资源,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地用于村上的建设和发展。”

新房村将闲置的村集体资源资产合理利用促进村集体增收,正是市中区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市中区正在试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已初见成效。

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市中区全面清查核定农村集体资产,并将经营性资产股权量化到人。同时,在该区141个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面推广人头股、公益股、土地股、管理股、发展股“五股分配”收益分配模式,充分保障村集体成员权益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针对有资源资产和人才支撑的村,市中区鼓励自主发展特色种养、劳务合作项目,实现集体增收;针对有资源资产但缺乏经营人才的村,支持村集体与经营业主合作发展集体经济项目;针对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或闲置资源较多的村,引导其将土地、塘堰、生产道路、水利设施等对外出租……通过多渠道推进,市中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越来越“厚实”起来——

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是村集体与经营业主合作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的典型之一。尚腾新村联合党总支部书记潘俊良告诉记者:“我们以土地等资源入股,与业主合作建设川南大草原农旅项目,除保底分红外,村集体每年二次分红30万元以上!”

市中区靖民镇长安村将闲置学校和操场租赁给旅游公司,改建成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开展物业经营,村集体预计年增收10万元以上;

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友美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利用村上资源,鼓励村上有条件的业主发展采摘游、垂钓,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为强化政策支持,市中区还积极创新经营体系,按照“区支持、镇监管、村经营”的思路,成立区集体经济发展公司,11个镇建立集体经济监管中心,141个村建立经营实体,构筑起“1个公司+11个中心+141个股份合作社”的集体经济经营体系。同时,强化土地、金融等要素支持,成立区农村经济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吸纳各类经营主体216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集体经济组织和会员提供农机、农技等专业服务,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两年前,市中区还有很多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但如今农村集体经济正在逐渐壮大。目前,市中区在141个村全面发展集体经济,有集体经营收入的村从两年前基本为“零”增加到119个,2017年底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余万元,2018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元。

记者从市委农工委、市扶贫移民局等部门了解到,我市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双赢。(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