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宇村:打造法治文化村 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9-10 09:36: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古宇村

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地处古宇湖AAAA级旅游风景区,距城区3公里,是我市首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全村以旅游观光服务、生态水产养殖和花卉草木种植为主导产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古宇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有力促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7月下旬,古宇村被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 强化引领

搭建民主议事决策平台

“不仅要让别人知道我们古宇村是‘美丽渔村’,还要让我们的乡村旅游深入人心”

“我们可以邀请专家,为我们传授养殖淡水鱼的专业技能知识,尤其是在集装箱规模养殖方面”……

在近日召开的古宇村“美丽渔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40余名村民代表各抒己见,为建设古宇新村建言献策。

会议结束后,大家依照村规举手表态,所通过的一项项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一个个落到实处的改革发展红利,激起了村民对渔村发展的热情。

在2018年四川省美丽渔村创建的第一批名单中,古宇村名列其中。建设“美丽渔村”,仅是古宇村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把我们召集起来,参与低保、村项目建设等重要决策,让我感觉到自己就是主人翁。”村民叶顶贵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监事会,保证了村里所有事情都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作为村民,当行使投票权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古宇村党总支书记洪家友告诉记者,为搭建民主议事决策平台,古宇村通过民主选举,组建了村、组两级议事会和监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祭祖理事会,以健全村级自治事务议事决策和监督机构。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要求,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村民重大利益的事项,均由支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民主讨论决定产权制度改革、新村建设、房屋安置、土地流转等重大事务。

■ 健全机制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邱道祥、邱道强是古宇村村民,两人曾因父母的财产继承问题发生了纠纷,最终村级组织通过法制辅导站、法律调解室依法调处化解,二人最终达成协议。

自2016法制辅导站、法律调解室成立至今,共调解5起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多年无上访”的目标。

记者注意到,在新修订的17条《村规民约》中,古宇村还特别将河(库)治理、环保、低保和贫困户脱贫退出等内容纳入其中。洪家友说,新《村规民约》是依据《村委会组织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大家共同执行。

除此之外,古宇村还依托村法治教育培训基地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利用“农民夜校”开展按需点题、精准授课,安排了《环保法》《食品安全法》讲座,着力提长村民素质,强化法治意识。

■ 突出亮点

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创新

“村里有啥事儿,上微信公众号一看就知道了,尤其是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如果有什么意见还可以直接留言或者找村干部。”古宇村6组村民李云德告诉记者,他年纪大了,平常外出活动的时间较少,但他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古宇村的“大小事”。

说着,李云德便拿出手机现场翻阅起来。记者从这个微信公众号中看到,里面有隆昌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流程、古宇村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宣传、古宇村产业发展概况等等,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令眼前的手机屏幕变得生动起来。

古宇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在线上开通了隆昌市首个农村微信公众号,对村级事物和动态每天定时推送公开,并在线下抓实党务、村务、财务“三个公开”,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此外,古宇村还以红白喜事理事会、新农村综合体小区业主委员会、志愿服务队、文体健身队等组织形式,搭建了共治平台,吸纳多元主体参与基层自治,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多元组织共同参与的村级治理格局。

■ 围绕中心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2013年9月,我们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三自一引’村级治理模式,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新村综合体建设的规划布局、选址、房屋收购、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均由村民自主讨论决策,初步建成了集旅游观光、产村相融于一体的新农村。”洪家友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修建并安置125套川南民居风格民居住房套。

在推进产业发展上,古宇村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农旅结合、产村相融发展思路,引进了香浴谷农庄等4个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发展旅游、种养殖和餐饮服务业。

与此同时,古宇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了花卉苗木基地、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了婚纱摄影、餐饮住宿、水上娱乐、民宿、旅游运输等项目的发展,形成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的业态形式,并通过创建“四好村”、践行十爱、培养农村家庭能人等方式,形成了淳朴村风民风,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据统计,目前,古宇村村集体收入为20余万元/年,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四川省人均收入31.7%,游船观光总收入达400~500万元/年。

古宇村5组村民邱道全告诉记者,他以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农,家里两个孩子的学费是最让他头疼的,全靠省吃俭用积攒,不够的时候还要到处借。

如今,随着幸福美丽新村、美丽渔村建设,古宇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大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现在帮别人做集装箱养鱼,月收入2500元,再加上每亩100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家里的经济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很多。”邱道全说。

下一步,古宇村还将进一步深化“三自一引”基层治理模式,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打造“美丽渔村”建设为牵引,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古宇村落地落实。(刘如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