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村:聚力打造“四好村” 共享美好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9-13 09:44: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石板村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市中区永安镇石板村的白鹤湾旅游度假生态园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乡村公路,园区内百余亩莲花盛开,红白相间的小楼房拔地而起,微风拂过,一阵阵荷花清香扑鼻,让人神清气爽。

石板村白鹤客栈内,20多名老人和小孩围在一起剥莲子,专注的神态、熟练的手法、闲适的言谈,构成了一幅其乐融融、幸福和谐的动人画面。

在石板村,农闲时,村民们“跳跳舞,健健身”,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像城里人一样;曾经“溜得打滑”的乡间泥泞小路,如今变成了5米宽的水泥公路直通农家……

石板村的变化,是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凝心聚力打造“四好村”

“家乡的露珠都是美的!”李君莲是永安镇石板村党总支书记。5年前,当她在外务工15年后,萌生了一种信念,那就是返回家乡,加入到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行列中。

从担任村支书工作开始,李君莲对村里的点点滴滴变化都用相机一一拍摄下来,并发送到朋友圈、QQ群,久而久之,加入她的QQ群、微信群的人越来越多,石板村的变化和发展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关注。

李君莲认为,石板村的建设发展不仅是村干部的事,还需要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李君莲建立的“石板村”微信公众号,内容涉及村里的产业引进、产权制度改革、新村建设等大小事务,以及举办的“莲花节”、文艺汇演、坝坝舞等活动,并让村民们参与讨论,向他们的朋友宣传和推广……以后,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周边乡镇的人们慕名而来,石板村已美名远扬。

2014年,石板村村民李顺洪怀揣感恩之心返乡创业,投资4000多万元的白鹤湾旅游度假生态园在石板村落地生根。他聘请专业团队对园区进行了规划设计,连同村落布局、村庄规划、民居设计等都借鉴了江南水乡特色。此外,他还自掏腰包拓宽了乡村公路。

“有了钱不能忘本。”李顺洪说:“我投资建设白鹤湾旅游度假生态园,是为了实现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的初衷。”

李君莲告诉记者,近几年,仅是通过微信咨询她的人就有两三千,有的赞叹村里的喜人变化、有的专程前来学习村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知识,还有更多人特地赶来买特色农产品,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或者举办大型活动时,石板村总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村民们的腰包渐渐地鼓了起来、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四好村”建设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年过六旬的村民张淑先坐在新家门口,手中摇着蒲扇,向记者徐徐道来——

她的儿子外出务工时发生了意外不幸身故,自己独自抚养孙子,但在当地政府和乡亲们帮助下,她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现在住的是8间房子的小三层楼房,我们住不了那么多,还拿了几间出来经营民宿,500块钱就可以租两间房子。”张淑先呵呵地笑了起来。

张淑先说,她年纪大了,做不了重活,每天就在园区帮人剥莲子,一天收入四五十元钱,而且每逢旅游旺季游客多的时候,她销售的鸡蛋、花生等土特产又能增加收入,再加上每年每亩900元的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她家的收入有1万多元。

李君莲说,在石板村像张淑先这样家庭还有很多,收入好的一年有两三万元。

近两年,石板村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建房屋5户,改扩建12户,安全住房率达到100%。

不仅如此,目前,石板村共培育莲子种植、白鹤湾客栈等5个新型经营主体,并于2015年成立市中区第一家农村电商服务站,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石板村还致力于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举办的“莲花节”“端午节浑水摸鱼”“水中抢鸭”、“中秋打糍粑、剥莲子比赛”等活动深受游客们的喜爱,并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农特产品销售,手工咸鸭蛋、原生态大米、酵素虾等农产品,每逢旺季总是供不应求。2017年,石板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30元。

孕育“四好村”建设新希望

通过“四好村”创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思想观念也随之转变。

2015年的一天,一辆三轮车从李君莲旁边驶过,“哐当!”的一声,三轮车连人带车掉进了水沟里,周围干活的村民看到后立即赶来救人……事后,李君莲将手机拍摄的救人画面发进了微信公众号,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点赞石板村人的义举。

“以后,越来越多的见义勇为、互帮互助行为被大家广为传颂,村民们也都有意识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自发地团结在一起。”李君莲说,大家平常都建立了QQ群、微信群,有事的时候群里“喊”一声,没事的时候大家就约出来跳跳舞、健健身,“尤其是大家都很重视团队荣誉,还自发成立了白鹤湾文艺队,每逢红白喜事、节假日、文艺汇演,总能在舞台上看到石板村人自信的表演。”

“大家来建‘四好村’,文明风气正形成……”石板村村民自发成立的文艺队,通过快板演唱村党支部编写的《乡村振兴数字歌》,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对发展家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素质的认识,充实了精神文明生活。“虽然表演起来很辛苦,但我觉得非常自豪。”村民李翠华就是文艺队的一员,她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石板村虽然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村民也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我们的‘四好村’建设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将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面继续努力,让石板村成为更加和谐的幸福美丽新村。”谈起石板村的未来,李君莲信心满满。(刘如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