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内江升级版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43: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农旅融合,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内江升级版

——市中区尚腾新村打造“四好村”见闻

尚腾新村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的“川南大草原”,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草原和整洁的道路;远处,驯马员正在跑马场内训练,为傍晚举行的马术表演作准备。据马场负责人介绍,这里晚上篝火通明,有很多外地游客专程驱车过来看表演、住蒙古包,体验草原生活……

尚腾新村作为内江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初具雏形。如今,尚腾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高出9000余元、达到1.5万元以上,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700余元。尚腾新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博鳌国际峰会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四川美丽乡村”等荣誉。

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尚腾新村距内江城区14.5公里,位于黄鹤湖AAAA级旅游区核心区,因国画大师张大千为一代画仙晏济元故居题“尚腾山庄”而得名。尚腾新村由原马家寺村和太平寺村于2012年合并而成,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2765人,耕地面积2668亩,合并之前的两个村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民增收乏力。

川南大草原位于黄鹤湖和尚腾新村腹地,以农业旅游观光为主导,打造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养生养老项目。目前,房车营地、蒙古包、跑马场、苏式园林庭院、高尔夫练习场等建设内容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日均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单日接待游客最高突破3万人次,开园至今收入3500万元以上。

走进“川南大草原”景区,一股清新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一群40岁左右的村民正在为景区花丛一隅松土栽花。近处,一栋栋红白相间、设计新颖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据村民介绍,这是景区的高级民宿,住一晚的价格几百或上千元不等。虽然房价较贵,但周边环境精致和配套设施齐备,仍然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专程前来享受休闲的生活。

“自2017年底‘川南大草原’正式营业以来,目前接待的游客总数预计已经突破了70万人次。”据马家寺村党总支书记李刚介绍,川南大草原项目巨大的客流量给当地村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大变化——

一方面,随着项目建设和发展需要,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道路变得平整宽敞了、厕所干净卫生了、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村舍也被打造得古色古香显得优美舒适;

另一方面,许多外地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促进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购买鸡蛋、花生、柠檬、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平常一块钱一个的土鸡蛋,旺季可以卖到两块。”李刚说。

“三化+三换”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2015年,尚腾新村作为全国农村改革先行试验区,推行“三自一引”工作法,探索出了农村改革的“三化”“三换”内江经验——针对土地琐碎、规模经营困难以及“人地”矛盾突出的现实难题,探索“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针对耕地撂荒、村民增收乏力等问题,探索实践承包土地经营权退出“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的“三换”模式。

尚腾新村创新集体收益分配机制,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稳增长、快增长,入选全国农村改革十大经典案例。2017年,尚腾新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实现分红10余万元。

与此同时,良好的土地流转机制,吸引了大量的工商资本注入,激发了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的自主创业热情,促进了农业产业及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马家寺村6组村民田红年轻时曾在外地务工多年。2012年尚腾新村建成,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花旅游,田红便在尚腾新村东门开起了小卖部。她告诉记者,游客多的时候,每月收入高达一两千元。她和家人还把土地承包给村集体,每年获得1300余元红利,既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又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回乡创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照顾家人。”田红说,之前在外务工总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两个小孩。如今,家乡越来越美丽、生活越来越美好,她感到十分高兴。

目前,尚腾新村共引进业主24户,培育本地专业合作社13家,辐射带动近90%以上的农民通过就地务工、自主创业、发展生产、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就业率达93.7%。

“网红”村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来尚腾新村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更加注重个人形象和环境卫生。

“外地游客多了,大家都很讲礼貌、很热情,有的还学会说普通话了,特别是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了,大家不会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起纠纷。”李刚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五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庄环境治理等行动,尚腾新村村容村貌正在发生巨变,现已建川南民居41户,农村风貌改造710户。

说着,李刚带着记者来到马家寺村3组村民揭梅家中。今年8月以来,村里在他们家开展了“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即把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卫生厕,排泄物经粪坑分解,一部分转化为农作物肥料,另一部分运到污水处理厂专业净化。“我们先在3组和6组130余户农户中试点,将来还要推广到其他村,真正让全村变得更美更宜居。”李刚说。

尚腾新村目前有4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800吨,能有效满足全村净化废水需求。马家寺村作为市中区“厕所革命”先行试点村之一,目前已改造10余户村民的厕所,村民反响良好。

“以前就在粪坑边解手,苍蝇蚊子多、臭味大,很不卫生,还害怕娃儿落下去。”揭梅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村民改建厕所,村民们也非常喜欢建水冲式厕所,不仅打扫卫生方便,而且也很美观舒适。

除此之外,尚腾新村还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等活动,培育评选一批最美乡贤、十爱典型、家庭能人等,带动影响了大批村民,形成文明乡风、良好村风、淳朴家风。(刘如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