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林业转型发展,夯实内江“绿色本底”

www.scol.com.cn (2018-10-30 09:03: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林下养鸡

护林员巡山护林

邓勉良查看林区里的昆虫诱捕器

护林员检查林区病虫害

白云峡森林公园

“护林员就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守护好这一片森林。”作为资中县国有林场白云山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邓勉良为自己的身份而自豪。尤其是林场改革后,其单位性质发生了根本改变,各项政策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邓勉良和同事们都更有干劲了。

国有林场改革,改变的不仅是林场的性质,更是巩固我市绿化造林成果,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的有力举措之一。

国有林场改革

健全内江林业发展制度

10月的白云峡森林公园,秋意正浓。25日下午,白云山管护站站长邓勉良与几名同事一道,背着工具包,带上锄头镰刀,穿梭在山林中。

巡山护林,是护林员最基本的一项职责。他们戴着红袖章,在齐人高的草丛中穿行、巡视,如果看到种植的小树苗周围长了杂草,就细心地用镰刀或锄头将杂草铲除,帮助树木成长。

白云峡森林公园总面积约有1700公顷,每年年初,邓勉良和一起守护这片森林的另外9名护林员,都会与国有林场签订管护责任书及森林防火责任卡,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自身职责。

以前,护林员工作条件艰苦,人心有些不稳定,林场改革后,人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用邓勉良的话来说,就是“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资中县国有林场管护森林面积3187公顷,林木总蓄积41.0457万立方米。林场森林分布于全县10个镇、84个村、513个组,与威远县、仁寿县接壤。

2016年10月23日,资中县正式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同年12月30日,《资中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内江市人民政府批准;2017年12月,资中县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今年8月,资中县国有林场改革通过了省级验收。

记者从资中县国有林场了解到,林场改革的首要任务是科学核定国有林场的定性和人员编制。根据2017年4月1日《中共资中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国营林场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文件精神,原四川省资中县国营林场更名为资中县国有林场;明确资中县国有林场为县农林局下属副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改革过程中,资中县政府把国有林场所辖镇纳入重点林区进行管理,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部管护站点并网通电,基本解决了全部管护站点饮用水问题;对森林防火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国有林场应急取水点、林区便道、防火隔离线纳入全县总体规划。与此同时,还计划在林场范围内新建林区应急取水点20个,新建林区公路便道9公里,砍铲森林防火隔离线约4.5万米,由县财政根据计划分批落实财政资金。将10公里林场基础道路纳入资中县交通“十三五”规划方案,已完成3.6公里林区公路硬化,建成林村公路26公里。

资中县国有林场党总支书记、场长李孝荣表示,通过林场改革,确定了林场以生态优先、保护培育为主的公益发展方向,稳定了人心,使林业工作者有更大的激情投入工作,从而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蓄积增长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有效带动林区经济发展,改善了人居环境。

种万亩巨黄竹

壮大特色林业产业

在东兴区高梁镇,也有一片绿油油的林地。与白云山有所不同,这片林地是由葱茏叠翠的巨黄竹构成的。

25日上午,位于高梁镇八仙桥村的一片竹林长势良好,郁郁葱葱,在蜿蜒整洁的乡村公路两旁建立起了两道生态屏障。行走在茂盛竹林掩映的公路上,满眼翠绿、空气清新,让人倍感心旷神怡。

竹林似海,一直绵延到了邻近的大治乡柏子山村,4名工人正背着割草机,在竹林地里除草。随着割草机发出的巨大声响,茂密的杂草纷纷被割倒,一簇簇竹子逐渐露出秀色。

据东兴区农林局造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大片跨越两个镇多个村的巨黄竹,是由四川云竹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

2017年4月,经昆明四川内江商会牵头,成立了四川云竹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东兴区流转3920亩土地种植巨黄竹,进行“竹产业综合利用及休闲乡村旅游康养基地”的项目开发。今年,又新增巨黄竹6100余亩,竹林总面积已达10020亩,涉及高梁镇和大治乡的9个村。

公司副总经理闫静介绍,为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在高梁镇八仙桥村8组流转土地230亩建起林下养鸡场,目前共喂养了4000余只鸡。此外,还种植了橘树、桃树、李树等,待产业发展成型后,游客便可在竹林中畅游,在果园中采果,在农家乐品尝生态美食。

可观的经济效益背后,巨黄竹种植还蕴含着巨大的社会效益。不仅大量的撂荒地被有效利用,为当地老百姓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巨黄竹在当地的发展种植,还有效增加了高梁镇森林资源和特色林业产业。2017年,高梁镇成功申报四川省首批省级“森林小镇”。

落实多项举措

推动内江林业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市在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我市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内江林业“12345”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沱江流域绿化、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三大行动,稳步推进林业改革,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全市新增森林面积2.2万亩,超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新增森林蓄积11.63万立方米,超目标任务60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4.13%。

今年7月,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三个国有林场分别通过市级改革验收。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和资中县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已通过省级验收,威远县林权改革稳步推进。

通过改革,国有林场性质、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保障等内容都进一步得到明确,对促进全市林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也是我市促进林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5年时间内,重点实施封山育林4.2万亩,生态脆弱区治理3万亩(岩溶区综合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4万亩(人工种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4万亩——这是我市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绿色任务清单”。

2016年10月,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正式启动,目前已累计完成造林23.8万亩。全市以沱江流域(内江段)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内江沱江流域生态文化保护带建设为依托,重点在沱江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3.04万亩,有效遏制了沱江流域水土流失,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支持。

推进林业工程、完善林业法律法规、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持续落实深化,内江的绿色本底愈发厚实。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截至9月底,我市今年有营造林10.7万亩,新增森林面积2.25万亩,新增森林蓄积17.9万立方米;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8.4万亩,管护国有林13.85万亩,补偿集体公益林43.4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1.74万亩;年森林采伐消耗控制在了12.6248万立方米以内;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林业发展环境,调整林产品供给结构,努力推动内江林业转型升级发展,为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贡献力量。(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