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治水,内江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8-11-16 08:41: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全民治水,内江在行动

——内江积极探索党政、企业、公众“三方共治”的流域水环境治理模式

甜城湖(资料图) 王斌 摄

在资中县顺河场镇,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李成华的手机有一个软件——“河长通APP”,每周他都要定期打开,并开展巡河工作。他说:“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软件,将所发现的问题直接拍照取证、上传系统,让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在东兴区小青龙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每天有3处污水处理设施为小青龙河水体的清洁“服务”,让小青龙河由黑臭水体变成“绿色廊道”。

在威远县东联镇天宝沟村,陈其东、梁多远等村民家里贴着“护河示范户”“护河标兵”的牌子,激发了他们和当地村民保护乌龙河(威远段)的积极性……

这些,正是内江积极探索党政、企业、公众“三方共治”的流域水环境治理模式的缩影。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沱江流域成为内江成百上千名河长的主阵地。

市水务局局长聂其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市级河(库)长34名,市县乡村四级河(库)长3663名。

这些河长有党委、政府的领导,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地方,积极履行河(库)长责任,有力推动了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9月,资中县在全市率先试点“河长通APP”,沱江河资中沿岸9个镇的82名河(库)长开启“掌上巡河”新模式,实现了巡河工作痕迹化管理,让每名河长真正下沉到河道,徒步巡查,解决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最严格的制度为加强沱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管理拉起了“警戒线”, 让企业成为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力量。

市环保局局长谢媛丽告诉记者,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我市对火电、造纸等6个行业24家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督促企业依法排污。同时,对全市国控、省控等10大类企业、17个行业共36家企业开展强制性环境信用评价,构建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1~10月,全市清理“散乱污”企业143户,依法关闭违法砂石货场23家,查处违法采砂案件3起。与此同时,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全域空间规划试点,明令禁止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企业、园区,坚持中心城区河流岸线200米内禁止无序商业开发红线,让企业在融入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有了“明确指引”。

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共同呵护我们的母亲河——沱江。

为抓好河湖治理保护,我市全面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和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形成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威远县东联镇镇长陈中华是沱江支流乌龙河(威远段)的镇级河长之一。对于公众参与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他深有感触:“现在,村民保护河流的意识提高了,在他们积极参与下,网箱养鱼和违规畜禽养殖突出问题解决了,乌龙河(威远段)岸更绿、景更美、河更畅、水更清了……”

为更好推动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市树立系统思维,以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为重要抓手,扎实抓好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家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让水环境治理“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由此,我市形成党政、企业、公众“三方共治”的流域水环境治理模式,推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位一体”,并产生了积极效果。

2017年,沱江内江段考核断面消灭了劣Ⅴ类水体,沱江老母滩出境断面提升至Ⅲ类水质,全市在用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创近年最好水平。(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