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法院为41名农民工集中兑付案款6.4万元

www.scol.com.cn (2019-03-18 09:32:0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3月15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大拜年“涉民生”、“甜城利剑”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市中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邱乐峥通报了该专项执行行动的开展情况。

邱乐峥介绍,市中区人民法院在第八次“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中,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84件,执行到位案款2220.87万元,为41名农民工集中兑付案款6.4万元,为7名困难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0.61万元,确保他们过上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同时,在该院在为期四个半月的“甜城利剑”涉金融债权案件专项行动中,共执结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219件,执行到位6590.65万元,为“永聚鼎非法集资案”374名受害者2次集中兑付50余万元,有力保障受害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据统计,两次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市中区人民法院出动干警506人次,调度使用警车108次。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内江某机床有限公司是内江市市中区一家制造民营企业,近年来因生产经营困难,向多家银行贷款后无力偿还,土地被市中区法院在内的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在此关头,市中区委区政府对该公司土地作出收储安排,若收储签约成功将收储款用于偿还欠款和发展生产,将顺利盘活银行不良资产。

市中区法院与其他两家法院沟通后,共清理出13件执行案件,未履行总金额高达七千余万元,其中,包括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占有债权五千余万元,数额较大,存在一定金融风险。该院立即出动执行,多次在内江、资阳两地主持协商,核实债务,听取双方还款意见,在两天内先后促成所有案件达成和解,并备齐所需解封手续,顺利促成市中区政府与该公司如期签约。在收到区政府第一批签约款后,该院兑付三千七百余万元,依法保护了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辖区金融稳定。

在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方面,市中区法院将四川内江某机床有限公司相关执行案件在两天内全部圆满执结,帮助企业脱离困境,甩开债务包袱高达5千万,促使法院成功化解一批“执行不能”案件,同时也达到了政府、法院、企业、申请人多方共赢。

邱乐峥表示,下一步,市中区法院将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执行救助,目前已与保险公司签订专门战略协议,今年将加大救助力度,解更多的人民群众的燃眉之急,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将重点执行涉金融案件纳入常态,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充分发挥内外联动机制,共同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拘传、拘留、打击拒执的力度,进一步威慑失信被执行人,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涉民生类执行案件、涉金融类案件?

涉民生类案件主要包括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扶养、抚育、抚恤金)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

涉金融案件主要是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涉小额贷款公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