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千之魂,搭好内江与台湾的“联通桥”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13: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旺旺集团隆昌生产基地 王斌 摄

甜城内江,宝岛台湾。两地因丹青巨匠张大千先生,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情谊深厚绵延。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开放的内江已成为台企投资的前沿地带,成为承接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因大千文化,多年来内江与台湾互访不断,跨入新世纪,两地合作交流更是迈上了新台阶。

2001年,台湾旺旺集团在隆昌投资建厂,内江与台湾产业合作翻开新的一页。此后,台资企业在内江发展方兴未艾,已参与到内江各个领域的建设——

食品加工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旺旺隆昌总厂由原来的10条生产线扩大到近40条生产线,产品由原来的3个扩大到现在的30多个,已逐步打造成台湾旺旺集团在大陆西南的生产基地。

再生资源产业实现突破。引进的台湾邦兴废(旧)电器拆解处理深加工项目,工艺先进,零污染、零排放,实现了内江再生资源产业引进零的突破。该企业将在内江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

教育产业合作开端良好。台湾佳音英语培训学校在内江已扩大为3家分校,台湾人参与经营的内江宋庆龄幼儿园已开园,近年来内台教育交流频繁,达成了一批合作发展意向。

生物医药、纺织行业发展势头正旺。井得毛织制衣、怡峰针织等企业产销两旺,效益逐年提升。落户内江的国慧生物制药发展势头良好。

两地现代农业、康养业等交流热络。以内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内江康养规划地为载体,与台湾长庚医院、永龄农场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近年来,内江与台湾产业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合作水平逐步提升。一组数据,让人们看到以大千为媒,内江与台湾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目前,全市共有台企48户,规模企业27户,投资总额60多亿元。(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