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规划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www.scol.com.cn (2019-07-12 09:27: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明润  

东兴区新店乡青花椒种植基地。

东兴区双桥镇元觉村村民在养蚕。

东兴区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

东兴区,地处内江市主城区,是内江市新城建设的主战场。同时,东兴区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区,在全省33个城市主城区中,东兴区的农业板块占比排第一位。在此背景下,推动乡村振兴,对东兴区县域经济发展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以来,东兴区始终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思路,围绕落实内江市委提出的“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编制“1+ 6+N”县域乡村振兴规划,以“1+ 2+4+N”分层分级示范园区建设为切入点,布局发展蚕桑、青花椒、巨黄竹、中药材、内江黑猪等优势产业,同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图片由东兴区委宣传部提供)

创建园区 带动产业振兴

6月5日,位于田家镇的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内,千草生物工作人员忙着将种植的铁皮石斛移往园区内新的生产基地,空出来的老生产基地将用来发展康养、旅游及中医药文化产业。

同一天,在相隔10多公里的新店乡上塘坊村,在连绵的山丘上,村民们穿行于青花椒树林间,忙着采收挂满枝头的青花椒,然后装车运回加工基地。

据悉,一条连接田家镇与新店乡的快速通道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届时,以田家镇、新店乡为两头,串起同福乡、双桥镇、高梁镇的示范园区将逐步成型,并有望创建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东兴区编制了“1+6+N”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即1个县域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乡村空间布局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宜居乡村建设规划、乡村生态环境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和古树名木保护规划等6个专项规划;重点镇、重点村等N个建设规划),同时以“1+2+4+N”(即争创1个国家级、2个省级、4个市级、N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分层分级示范园区建设为切入点,布局发展优势产业,推动实现产业振兴。

位于田家镇的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核心区占地6000余亩,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范长江故居,中药材、草莓、葡萄种植等现代休闲农业,以及长江创意小镇、长江文化街等文化创意产业。

新店乡在2015年成功引进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上塘坊村为中心发展了九叶青花椒11000余亩,同时在金鼓、双流两村还发展了近5000亩的蚕桑产业。

“平均每天有近500名村民在青花椒基地务工,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卿登科说,未来该公司在逐步扩大青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将进一步细化完善花椒栽培与管理技术规范,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实地技术培训与指导,探索花椒高效、高产、优质栽培的技术路子。

而位于东兴区中部的同福乡、双桥镇、高梁镇等,也通过发展蚕桑、荷花、中药材等产业,将田家至新店的快速通道串联起来进行统一打造,能起到“1+ 1>2”的效果,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快速通道长7.2公里、宽6.5米,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田家镇副镇长胡建华介绍,该镇争取了3.5亿元的省级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将用于田家至新店快速通道建设及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以东兴区传统蚕桑产业为基础,双才镇、三烈镇、双桥镇、新店乡将整合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青花椒等产业为基础,新店乡将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总体要求是,基础条件好的园区要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基础条件一般的要争创市级园区,一步步地将产业规模做大。”东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创建的各级现代农业园区数量达到15个,计划到2020年建成5万亩青花椒、5万亩蚕桑特色产业大园区,培育出文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三大“革命” 助推生态振兴

“村民排放的生活污水通过集中收集处理后,水质可以达到I类B标准。”6月5日,在同福镇佛祖岩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示范点,东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打开出水口的井盖,展示污水处理效果:刚收集的生活污水有肉眼可见的渣滓,而经过处理后的水则比较清澈。

2月26日,东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小河口镇红林村举行,吹响了乡村生态振兴的号角。按照东兴区制定出台的《内江市东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突出抓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点。

东兴区农业农村局新村办负责人甘代学介绍,佛祖岩村示范点集中处理周边17户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10吨。此外,同福镇云台村6组、7组、8组以及田家镇都建有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示范点。

在整个东兴区,目前共有60个这样的示范点,每个投资约30万元,能集中处理15至20户周边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站点设计融入“园林主题”概念,终端采用第4代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YZS-CB20T净化槽,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经过现代工艺处理使污水中污染因子被微生物充分降解,通过沉淀池实现泥水分离,使水质达到Ⅱ类B标准。

50岁的周学兵是佛祖岩村村民,讲起去年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时,周学兵记忆犹新。“去年天气最热的时候搞的,安装后又调试了两次。”周学兵说,以前生活污水都是通过沟渠自然排放,有些流到附近鱼塘里,现在通过安装在厨房和厕所的水管,直接收集处理,非常干净。

在垃圾“革命”方面,东兴区目前采取的是“户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运作模式。但在日常工作中,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东兴区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在双才、顺河、白合、田家、椑南、高梁建了6个垃圾压缩站,从住建、城管、国土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东兴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推进专班,负责项目推进工作。

在厕所“革命”方面,东兴区正有序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造,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对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进行摸底,进一步明确年度计划,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制定详实的改建方案。

“目前做了3套方案,每个农村户用厕所的改造费用分别为1500元、3200元和4800多元。”甘代学介绍,改造方案不一定选最贵的,而是必须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必须考虑“钱从哪来”的问题。

根据农村污水排放面广、居住较为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收集处理模式:一是对可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行政村,优先考虑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二是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行政村,居住相对比较集中(15户或常住人口50人以上)的,采用安装一体化处理设施方式集中处理;居住相对分散(5户以上10户以下)的,可采用六格式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方式进行处理;对于散户(5户以下)的,通过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安装抽水箱、蹲便器,修建三格化粪池方式进行,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

据悉,2019年东兴区民生改厕任务为农村户厕3770户、公厕6座,农村厕所改造30个村整村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